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十岁了,通过成人礼仪式,你成为了一个小大人了。爸爸妈妈要祝贺你长大了。同时我们也为自己庆幸:有你这样一个清纯、善良、漂亮、健康、聪明、可爱的好女儿!十年前,你带着全家人的期盼,从妈妈的肚子里呱呱落地,你给爸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是你,让我们成为了人父、人母。是你,让我们这个家从此完整、完美……我最亲爱的宝贝女儿,给你写这封时,爸爸妈妈的心情起伏犹如波涛汹涌,思绪万千如同山峦起伏,百感交集充满酸甜苦辣!多少感慨、多少回味、多少留恋、多少兴奋、还有多少缺憾和愧疚、自责与不安……都让我们尽情地感受着为人父母的幸福,感受着人世间最美好、最真挚的母女父女之情啊!感谢你给爸爸妈妈带来了欢乐,感谢你让爸爸妈妈为你无比自豪,感谢你给予我们那么多呵护你、陪伴你成长的幸福享受!十岁,是人生的第一个大生日,也是孩子从儿童期走向少年期的一个里程碑,爸爸妈妈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总结下来,想对你提出以下七点期望。
感恩与回报: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妈妈,是她经历了十月怀胎、忍受了巨大的痛苦,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她赐与了你生命。其次,你要感谢爷爷奶奶,是他们老俩口在你四岁时把你带到身边,一步步将你拉扯到今天。同样,你也要感谢外公外婆,他们也非常的爱你。至于爸爸,爸爸很惭愧,由于长期在部队工作,对你关心照顾的太少了。但是,爸爸真的很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秒钟。同时,你也要切记:“滴水之恩当涌泉之报”。在你人生的每时每刻,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对你或多或少的有所帮助,老师、同学、朋友,他们都是帮助你成长的人,你要尊重他们、爱他们,回报他们。
谦虚与诚信:这是做人的美德,也是一个人立身之本。“三人行必有我师”,“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无论做人或做事,都要虚心在先,以情动人,以心感人,学习、生活、交往,都是一个道理。你自小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不要去耍小聪明,不要用虚伪去谋利,记住:要做一个有道德、讲信用、有担当的人,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真诚去打动人、团结人,长期以往,你就会成会大家信赖的人、喜爱的人,你就会收获许多的友谊。“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信任就是宝藏。
善良与孝道: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存一颗善良之心,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正所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你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从中获取快乐。当然,你年龄还小、能力还弱,在助人的事情上,要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必要时可以请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的帮助,和你共同完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非常疼爱你、关心你,虽然管你严一点,要求高一点,但他们是真心真意为了你好;今天你才10岁,可他们都已经60多岁了,你像小树苗一样一天天长大,而他们却在一天天变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所以你更要珍惜和他们相处的宝贵时间,孝敬老人,尊重长辈,尽量听他们的话,给他们干干家务、教教电脑,揉揉肩、捶捶背、聊聊天、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享受这天伦之乐。
坚韧与奋斗:这是人生成功的秘诀。成功的路上总是有崎岖坎坷的,你不要怕跌倒,不要灰心气馁,要勇敢的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坚定的向目标前进,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坚持到底的人。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无论面对多难的处境,始终不要放弃自己的上进心,你也许不是做得优秀的,但你可以做到最努力的。我们的家族都是普通人,不可能在以后给你提供十全十美的帮助,包括你未来的学业,都要依靠你自己的奋斗与努力。爸爸17岁当兵,一直都在艰苦的基层部队,凭自己的实力干,“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你是爸爸的女儿,也要坚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不停止向上的脚步,每向前走一步,就是离胜利近了一步。而且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你永远都是最棒的。
宽容与责任: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以已不欲,勿施于人”,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要体谅人、容忍人、友善待人,而不是遇事以自我为中心,这个世界是大家的,要识大体顾大局,尤其在与老师、同学、朋友相处中更应做到这一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情商有时比智商更重要。
还有我们家的小不点——你老妹,她才6岁,像一颗青嫩的豌豆苗,又小又幼稚,又淘气又可爱,有时她惹你生气发火,其实是想吸引你注意。她真的好爱你、喜欢你,两天不见就想你、念你、闹着要找你,你要好好善待她、宽容她、教育她、帮助她,担负起一个姐姐的责任;现在你是她的榜样,未来你是她的骄傲,你俩一母同胞,心血相联,一辈子都会相互依靠,这也是爸爸妈妈留给你们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