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记者问比尔?盖茨,“你认为最不能等的事是什么?”盖茨毫无迟疑,答道“最不能等的事就是孝敬父母!”看到这里,我感慨万千。
我明白“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始也”的大道理;也感慨于郭巨埋儿的悲壮、王祥求鲤的大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名句更是琅琅上口。了解了这么多“孝”的知识,我真正做到“孝”了吗?对于妈妈的关心经常不耐烦,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和父母吵架,对于父母的教育总是不以为然……这一幕幕场景仿佛昨日重现。我不由感到惭愧:一个在书本上,在电视上见了千百遍、再熟悉不过的“孝”字,我却未能做到。
忆起往昔。笔挺健硕的父亲边跑边回头催我向前;年轻漂亮的母亲抱着我一天一夜也不觉疲惫;父母用手做绳,拉着我一遍又一遍地荡着秋千……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啊。可逐渐地,父母的双鬓开始被霜雪染成素白,脸上有了皱纹,腰背也佝偻了。父亲跑步逐渐被我落在后面,母亲也不再如往日般精神抖擞了。这才发现,时不我待,父母已老。不由想起那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随着时光成长,而父母却在老去。如果此时不行孝,可能就再也来不及了。
我想,行孝不意味着兴起多大的风浪,而体现在生活中的细节中。正所谓“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父母都是容易满足的人,你所认为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们看来都是大事。一句嘘寒问暖的话,一次轻柔的捶背,足矣;行孝也需要尊重、感恩父母。“孝子之至,莫大于尊亲。”要尊重父母的付出,感谢父母的劳动;行孝亦需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所谓“朝夕伺候莫厌烦”,要多陪陪父母;当然,行孝也需时刻勉励自己要上进。毕竟子成龙,女成风是每个为人父母的最大愿望。
“慈乌尚反哺,羔羊尤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及时行孝,别让父母等得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