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为题作文
担 当
担当,在词典中的意思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身负多种责任。在我看来,我们首先应担当的便是国家一员。
历史的长河在流淌,却仍有些人鲜明的立在那,让人不能忘却。
还记得那个手执旄节,孤独地在北海边牧羊的人吗?不知他仰望那散发着幽光的明月,心里该是多么思念远方的妻儿。他定想不到,那次担当会耗费他十几年的时光,使他从一个满头黑发的壮士变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即使孤独一人,即使背井离乡,即使希望渺茫,他都没有低下他那高傲的头,凭着心中那份对国家责任的担当,在异地他乡坚强地生存。
苏武,用他对汉民族的忠诚,担负起一个大汉使节的责任。正是这种担当,让人们永不忘他。
还记得那个廷叱秦王,却微笑着宽容负荆请罪者的壮士吗?他一句“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让多少人为他的胸襟和气度折服。他有勇,在强大的秦国面前没有一丝畏惧,为国君争回了面子;他有能,却不与廉颇争列,只一心维系国家安全。他并不是没有怨,只是心中担当着作为臣子应助国君稳固江山的责任,让他放弃了个人恩怨,留下了千古美谈。
蔺相如,用他宽广的胸襟和气度,担当起为人臣子的责任。正是这种担当,让后人永远铭记。
古往今来往往只有将领才会被人们记住,却不知那千秋万世的功业,是多少士兵的血与泪换来的。清晨操练,背上有着炙热的光,汗水从脸上、背上流过最终消失在泥土中,没有一个人抱怨,有的只是心中那份为国家安全的担当。在战场上,一个又一个身影到下,一个又一个的气息回归泥土;泥土都被染红,河水流淌着的不知是血还是水。他们用行动担负起作为士兵的责任,来成就作为战士的荣耀。
士兵,用他们的血与泪,担负起守护国土的责任。正是这种担当,使百姓安宁,使国家稳定。
作为十三亿分之一的我们每个人,尽管渺小,也要担负起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也要维护祖国荣誉。将这种担当放入心中,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永不忘记。
担 当
为了这十多年辛苦的担当,我将我满心的敬意,献给您——我的母亲。 十多年,即将垮下的家,被您柔弱的肩膀扛了起来;十多年,父亲揪心的病痛,被您矮小的身体分担了多半;十多年,女儿由您一人抚养。母亲啊,您如海般的恩德,我该怎样来报答?
曾经,这也是一个温馨的家。可是突然有一天,父亲的一张健康检查表在您的手中缓缓落地,自此往日的温馨似乎不再,连您的笑容也很难再见了。在女儿的面前,您从未流下过泪水,可是女儿知道,多少个夜晚,您的枕头湿成一片。医院里的父亲,学校里的我,您恨不得将自己分成七个、八个人来照顾我们。家里的支柱突然倒下了,可您却从未倒下,你瘦弱的肩上扛着多少累,您瘦小的身体担当了多少责任啊,母亲!我该怎样来报答您?
父亲一次次的手术,您始终默默地等候在手术室的门口;一个个夜晚,您始终紧紧地握着父亲的手;父亲不能动的那几天,您总是不停地用那双干瘦的手按摩着父亲那僵硬的双腿,为他舒活着筋骨。整夜整夜,您累得似乎站着都能睡着。您那凹陷的双眼,竟比父亲的更明显。母亲,女儿该怎样替您分担?
一次次的学费收据,张张有您的汗水。您粗糙的双手举着它,却一遍遍地疼在我的心里。每天早晨,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您几乎总是全楼第一个起床的人,为我做好早饭,给父亲准备好汤药,还要为减少房间的药味不停地忙碌每天晚上,您又是全家最后一个休息的人。冬天冰冷的水里,您红肿着的双手不停地搓洗着为父亲换下的衣服;只要有空闲您就会用您那粗糙的双手,搀扶着父亲来回走;即使衣服被汗水湿了一遍又一遍,您也从未抱怨。母亲啊,我该如何来呵护您的手,保护您那矮小的身躯,分担您肩上的家庭重担?
如此一个小小的家庭里,您担当起了一些超越了母亲这一称谓的职责。父
亲好转的病情,连医生也称奇,这里满满的,都是您的努力,您的永不放弃。我一天天地长大成人,更满满地装着您的汗水与艰辛。我们的家因为您的无私担当,从即将倒塌中又重新立起。我帮您做的再多,也无法表达出我满心的敬意与感激。
母亲,对您的感激之情早已无法言说。您的担当,给了父亲生命和希望;您的担当,养育着我,伴我成长;您的担当,给困境中的我们温馨无比的家,是我内心中真正值得依靠的一隅。
母亲,我该拿什么来回报您的担当,回报您教给我的这份勇于担当的勇气。 母亲,谢谢您!
担当
做人要有所担当,担当起自己该尽的责任。一人若无所担当,看似轻松,但于己于家于国无益之人,定然不会有存在的价值。
有所担当,为己。
司马迁担当起父亲著书立说之责,遂成千古盛名,若司马迁受刑之后便一死了之,那么世上只会有一个令家人不齿的人,而不会有那令千古盛赞的司马迁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所担当的重任,令他的生命重于泰山,令他的声名传扬千古。担当自己的责任,不仅仅是付出,还是为了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这一方面看,担当,也是为了自己。
有所担当,为人。
英雄军官孟祥斌危急时刻为了别人的生命,勇于担当自己作为军人的职责,纵身跳进滚滚江水中,为别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反观南京某医院的医生,竟然为了游戏,玩忽职守使孩子夭折于医院。同为遇人危难,一人勇于担当,毅然赴死;一人却置别人生命于不顾,不尽自己的职责。由此可见有无为他人担当,体现着这两人生命的价值和人格的高低。孟祥斌纵身一跃,感动了金华
更感动了整个中国;而那位医生却只能受到万人唾弃。不为他人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得来的除了鄙夷和唾骂,还会有什么呢?
有所担当,为国。
文天祥为国“不指南方不肯休”,高昂着不屈的头颅,为国担当着忠诚者最为基本的责任。谭嗣同敢于担当振兴国家之重任,原做变法牺牲第一人。是什么使他们获得盛名流芳百世呢是那勇于担当的精神。祖国危难之时,他们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勇敢地担当自己应尽的责任,纵使他们会失败,会死去,但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已注定了他们的胜利,他们的精神不会消亡,定会随着万千敢于为国担当的人而流于后世。
作为我们现在的中学生,最重要的责任便是学习,虽不必强求个个担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重任,但至少应为自己的将来、为家庭的幸福而奋斗。但是,个人都强大了,家庭都幸福了,国家不也强大了吗?
人,家,国,因为担当会更加强大。
人之为人,要敢于担当;为己,为人,为家,为国。
担 当
担当责任是使命,是义务。懦弱的人无法担当,他们会临阵脱逃,鲁莽的人已无法胜任,他们会功败垂成,担当责任不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气节。
担当,为了别人的安全。
四岁让梨,被称为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小时候就体现出他超群的勇敢。一日,被当时有权势的宦官追杀的哥哥的朋友逃到他家,哥哥恰好有事外出,孔融本可以把那人拒之门外,不予理睬,但他毅然承担起了这份责任,让那个人寄住在家中,东窗事发,孔氏一门争相坐牢,无一退缩,在当时传为美谈。担当起别人安全的责任,孔氏一门得到了别人的称赞,受到了后人的敬仰。
担当,为了一个国家的安全。
当太子丹找到荆轲时,荆轲毫不推辞,毅然担当起了拯救国家的使命。他
计划周密,暗中谋划,无奈太子丹目光短浅,急于求成,荆轲不得不登车而去。朝堂之上,图穷匕见,无奈时机不予,一缕忠魂散失在朝堂之上,但是敢于担当使荆轲为了燕国从容赴死,勇于担当让荆轲这个名字刻在了历史的铜柱上,正是因为在危难时刻担当起了一个国家的重任,才使得几千年后荆轲的名字传来依然让人心潮澎湃,顿生敬意。
担当,为了一个民族的振兴。
我们无法想象,假如没有孔子,春秋时代会是怎样一种混乱的局面,在那个“子可弑父、臣可弑君”的时代,在那个“烽火戏诸侯”的时代,仍有一个“累累若丧家之犬”的老人在为“仁爱”奔波,在为“道义”呐喊!他担当起了振兴华夏民族的责任,提笔著了“一字之褒荣于华衮,一字之贬严于斧钺”的名篇巨著,纠正了人们的悖逆理念,国家才有了精神的规范,道德的支撑。担当起了振兴民族的责任,儒家学说穿越时空,几千年来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
担当责任体现的是一种气节,为别人,为国家,甚至为了一个民族可以牺牲自己而在所不惜。先人们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气节,指引着我们以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