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学校特意组织召开毕业班学生动员大会,是希望在即将毕业之际大家能珍惜时间,奋勇拼搏,争当优秀毕业生,为校争光。看着你们从不懂事的小孩,逐渐成长为有理想、有奋斗目标的少年。作为老师心中有着对你们成长的欣喜与感动、对你们学习的关注与忧虑、对你们前途的期望与祝福。再有三个月,你们即将参加小考,作为学校领导、老师,惟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临毕业,步入学习生涯的新旅程。作为父母,他们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成才,成为他们一生的骄傲。今年的毕业班学习时间紧,学习任务重,但是我们要用较短的时间将各学科内容上完,大约于五月中旬就要进入复习阶段,可见我们的学习任务有多重。但是我想,不管时间多么紧,不管任务多么重,只要我们珍惜时间,奋勇拼搏,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和效果。
如何争当一名优秀的毕业生为校争光,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即:自信、诚实、勇敢、坚强、热情。首先说“自信”,作为一个人,自信最重要,自信是做好学习与工作的前提,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精神萎靡不振,又怎能安心学习。所以,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无论你的成绩怎样,都要找到你的特长,发现你的优点,树立自信,并以你从事特长时的精神状态与热情投入到你并不擅长的事情中,你会取得少许的成绩,同时你也获得了一种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能力。在同学中有很多这种现象,成绩突出的同学往往在很多方面都很出色,就是因为他们也许只是在某一方面优秀,由于成功与鼓励长期与之相伴,又不断增添自信,也便获得更多的成功。关于勇敢,德国诗人歌德有句名言:“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失掉了!”人们教育孩子都常说要做勇敢的好孩子。但勇敢还有一个是与非的前提。不分是非的、没有理性的绝对执行命令的勇敢是一种可怕的勇敢,也是一种愚蠢的勇敢,更是一种专制者欣赏和欢迎的勇敢。而坚持真理、敢于同荒唐、错误对抗的勇敢、理性的勇敢才是最值得称道的勇敢。象我们当中有的学生以打架斗殴论英雄,这样不怕伤不怕死怎能称其为勇敢,只能算是无知的鲁莽。如果有了勇敢,还应有坚强的意志。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平和的心态、自然而又灿烂的笑容、紧张而有序的学习与生活应该是“热情”的最好体现。我们只有热情而快乐地投入学习当中,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生活。我希望同学们也能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文具盒中写上一句激励自己的话,它会起到提示、激励、调整、改变心境的作用。
希望我们都能以“自信而不自傲、诚实但不胆怯、勇敢而不鲁莽、坚强并不固执、热情却不失原则”的准则来完善自己。正是由于有了自信、诚实、勇敢、坚强、热情的品格,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才涌现了许多不怕困难、学习认真的孩子,他们有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很好,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来没有丝毫的懈怠,相反,他们比以前更认真、更努力了,他们想到的是今天练好了本领,明天就能飞得更远,飞得更高。有的同学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态度不端正,比如: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按时完成,要求听写、背诵、默写的内容不能过关,特别是双休日的作业,一到星期一早上来就赶,有的抄袭他人作业,有的甚至没有完成,有的同学甚至连老师帮助他,辅导他,他还不主动;还有的同学甚至想,我学习成绩好坏无所谓,我走到哪儿都有书读。(班主任 )有的同学学习上怕困难,遇到难题就退缩,不动脑筋,不思考,长期抄袭他人的作业,有不打架就觉得生活不精彩的、还有时刻牵挂网络游戏的等。我要提醒这些同学,当你抄作业时,你是在给自己学业道路上堆石块,石块堆积得越多,你将越难以逾越。我要奉劝这些同学,现在正处在紧张的学习阶段,而且学习的内容都是非常重要的,等到升入初中再补,恐怕就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为了你们都能拥有健康美好的人生,希望你能在身边寻找更多健康的精彩,比如多看看课外书、玩益智游戏、参加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如打球等等,你会发现这样的生活虽说有点累但却很充实。同学们,让读书成为你每天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你获得的精彩会越来越多。
最后,我向各位同学提出以下四方面的要求和希望:
一、要更好地养成优良的品德习惯。我们要懂得文明礼貌、要懂得与人交往的礼仪、要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读书,要读好书,多读书会丰富我们自己,会提高自身的修养;其次是多思考,要时刻思考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贡献的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学习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等优良品德;要多实践,要通过实践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勇于攀登,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争做一个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毕业生。
二、要更好地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同学们要自觉对照《中小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校做名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少年,这是新时期“三好学生”的标准,我们每个同学应为之而努力。要关心同学,做到不打架不骂人,不以强欺弱,不说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错就改,在行为习惯方面要给在校的小弟弟妹妹做一个好榜样。三、要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学科成绩。学习任务会重一些、学习时间会长一些、学习难度会大一些,但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讲究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一是要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二是要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
三、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和双休日等抓好复习巩固,突破学科难点和困难学科。)要扎实地学好各科的基础知识,以优异的成绩向老师、向家长。
四、要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身体。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学习工作都离不开健康的身体,否则将会一事无成。要合理地处理学习和锻炼,学习和休息的关系,认真上好体育课,认真参加课间操,特别要注意防止近视眼的发生。保证睡眠时间,注意补充营养,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每天的学习中去。老师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相信自己能行,努力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