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说的是七夕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说的是春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是清明节。这么多节日中,我却最喜欢元宵节!它没有六一儿童节那样有趣,没有春节那样热闹,也没有圣诞节那样好玩,更没有国庆节那样惹人喜爱。但是,它象征着团团圆圆、和谐、平安。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新颖的活动和可口的美食。
那晚,我们看着电视,吃着可口的饭菜、汤圆,沉浸在节日中快乐的气氛里。电视上的节目一个接一个,看得我目不暇接。两三岁可爱的小孩表演的节目有声有色,我们看了都忍不住发出童真的笑声。老年人的舞蹈也很精彩,她们衣服的颜色丰富多彩。跳起舞来,摇起裙裾,穿上彩虹似的衣服,犹如一群仙子在跳舞,美不胜收。异想天开的扑克牌魔术,让人惊叹不已。这些如同琳琅满目的节目,我们早已大饱眼福。香喷喷的汤圆一碗接一碗出锅了。对于我这种“小吃货”来说,当然是一件喜事。再加上有那么多精彩的节目,可说得上是“双喜临门”啦!小汤圆在我的嘴里滚来滚去,不久便溢出了香甜可口的芝麻汁。芝麻汁仿佛游过了我的心头,暖暖的、甜甜的。直到吞下去,口中还留有一丝清香,令人回味无穷……刚大饱眼福,精神饱了,肚子还没饱。现在吃了几碗代表着幸福、平安、团圆的汤圆,我们空空如也的肚子快变成一个圆圆的小皮球了。
在这美好的佳节中,不仅要有可口的美食,当然也要有好玩的娱乐性活动。
“噼啪噼啪……”“啪——啪——”在这五颜六色、闪闪发光的烟花下,四处都洋溢着人们欢乐的笑声,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许多娱乐场所,每个店子都挂上了红艳艳的花灯,整个城市都变成了花灯的海洋。广场上,那些猜灯谜、吃汤圆、挂花灯等娱乐活动随处可见,人山人海,可见广场有多么热闹。我冥思苦想,也只猜出了三个谜底。灯谜虽然难,但是有趣,让我兴致大发。放花灯也十分好玩,我小心翼翼地装饰我的“地盘”,不久,一排漂亮的花灯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些不仅只是元宵节的娱乐活动,其中也蕴藏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民族传承,更有人们对元宵节的爱慕与信仰,这也是我为什么喜爱它的原因之一。
虽然元宵节一年只有一次,但是时间冲不淡我对它的喜爱之情。我想对全世界说:“元宵节,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