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热血教师》观后感
他曾三次受美国总统及夫人邀请,带学生做客白宫,2000年当选迪士尼年度教师,他的传奇故事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他的著作《55条基本规则》风靡全球。
读了他的故事后,我就想看看电影中的罗恩·克拉克是怎样把一个令人头疼的差班,转化为一个全州第一名的。
昨天晚上,我和儿子在家里观看了这部电影。
刚开始我们搜索电影《罗恩·克拉克的故事》,竟没有找到。后来发现,原来我们的翻译是《热血教师》,于是,我们又找,这次,一下子就找到了。
影 片中的伦·克拉克一出场,就看到了一名被体罚的学生——他站在垃圾桶里。伦·克拉克前去问个究竟。男孩告诉他,因为老师说他学不会,应该像垃圾一样被扔出 去。卡拉克听后,并没有“语重心长”地给孩子讲道理,而是和男孩子做了自我介绍。然后似是漫不经心地说:“我很健忘,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了。”男孩子说出了 克拉克的名字。克拉克显得很高兴:你不是学会东西了吗?于是把男孩子从垃圾桶里抱了出来。
伦·克拉克每一年他都会告诉他的学生,去追逐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敢于做梦,勇于冒险。他是这么教学生的,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离开了条件极好的学校,却要到纽约的哈林区教书,因为他们缺少教师——克拉克在挑战自己。
克拉克来到了一所学校,他愿意教哈林学区最差的一个班。校长不放心,因为他也要成绩,好的成绩才能保住他的校长职位。但是,这个班已经换过6个老师了,而洲测试的时间就在5月。
克拉克开始家访了。胡里奥,一个顽皮的单亲家庭孩子,而他的妈妈在14岁就生了他;班德莉娅,一个印度女孩儿,喜欢读书,但是不同的宗教文化,也让克拉克无语;美莎卡,一个12岁的桀骜不驯的女孩,却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
克拉克的第一课,是把制作的“敢于梦想,勇于做梦”的牌子挂在了乱哄哄的教室内的黑板上。他给学生制定的第一条班规是“我们是一家人”。但学生并不买他的账。
但是克拉克并不灰心,第二天,他又给学生制定了第二条班规:我们互相尊重,第三条:进出教室都要排队。
当美莎卡插队而不承认的时候,克拉克对她说: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要互相尊重,不能撒谎。最终,美莎卡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克拉克真诚地对她说:“我为你自豪。”
克拉克总是用自己的办法去守护班规。学生就这么被驯服了吗?没有,他们把教室又弄了一团糟,在墙壁上写着:我们不是你的一家人!滚回你的家去!克拉克这次又把教室布置一新,他对孩子有信心,当他们学会了所有班规之后。
但事情不是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当学生不完成作业还故意向他挑战时,他情绪失控了,他觉得自己要退缩了。但他最终,他还是选择了他的学生。
为了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他用了惩罚自己的方式:如果学生注意听讲,每隔15秒,他就喝下一杯巧克力奶。他用这样的方式,上完了他的一节语法课;为了让学生记住历史,他把美国42位总统的故事变成RAP,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他帮助学生寻找正确的解题方法;他带病坚持上课,晕倒在了讲台;住院期间用录像给学生上课……他的学生被感动了,被征服了,在州考试中成绩最好……
克拉克的成功,是他对孩子充分信任、充满信心和他对梦想的追求、敢于挑战的性格分不开的。无论怎样顽劣的孩子,在他眼里,都能找到闪光点。他不断地鼓励学生,激发他们的潜能。孩子的优秀,需要老师的爱心、耐心。克拉克永不言弃,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只要用了心去教,学生一定会优秀的。这是一部深深打动了我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