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随着沙漏在紧张奔跑,一转眼,我们的实践------“关注台风,情系苍南”志愿服务也告一段落。
(1) 万事开头难——记首站艰辛
7月10日上午9时,我们服务团,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基层促和谐,深入基层群众之中,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第一项活动“台风知识了解情况”的问卷调查。服务团在苍南先后走访了双台街、风池乡等地方人群发放了问卷,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并且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本着安全第一的活动准则,各成员积极配合。并且,我们还针对政府往年的抗台工作进行了调研,发现了相关工作的不足,盲点等等。当然,人民群众还是十分肯定苍南政府的积极工作。
但是,由于刚开始我们团队没有很好地与当地居民委员会及居民做好沟通,导致在活动开始表现地十分艰难。在印象之中有一位老人家不懂普通话,加之最近社区治安跟不上,怀疑我们是骗子。并和邻居说,不要被我们蒙骗了。幸好在我们耐心认真的解释在,他们才配合我们的工作。
(2) “你们真好!”-----坚强进社区
7月11日上午,我们服务团在双台街进行了本次实践的第二站----“坚强”进社区。本站活动我们诚挚邀请了往年抗台居民结合自身的经历,洽谈了个人感受。我们服务团一致被当地居民在灾难面前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所鼓舞、感动。他们在灾难面前所展现出来的精神也越发坚定了我们实践的信念。
特别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奶奶十分热情地讲述了她在近十年的抗台经历,从先前独自一人屋里排水、屋外清理到如今社区干部帮助救灾。老人讲着讲着情不自禁的竖起来拇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抗灾水平以及居民自救能力的增强,更彰显了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和人民紧密联系的优良品质。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老奶奶激动地说“你们真好!”。
下午,我们在社区播放了抗台视屏,服务团成员和当地居民一同领略了抗台英雄的精神魅力。在视屏中出现的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深深地镌刻在服务团各成员的脑海之中,大家坚信抗台英雄事迹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成为一盏经久不息的明灯,指引服务团成员健康成长。
(3) “我们干得很好!’------抗台宣讲
7月12日,我们服务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三站活动--------抗台宣讲。
上午8时许,在前期精心的准备下,服务团成员携带展板、横幅、问卷以及宣传手册来到了灵溪人民公园广场。每个成员都有条不紊并略带紧张地进行今天的实践。
我们还没完全准备好,便吸引了大量居民陆陆续续来观看。服务团各成员也各司其职,有的发放倡议书,有的则针对防台的医疗、卫生、健康向当地居民讲解抗台防疫知识及小技巧。当他们得知我们是来自杭州的大学生特意来苍南做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居民十分感谢并给了我们许多很好的建议。服务团宣讲员在和当地居民交流过程中也不时发现群众的一些盲点和误区,并热情帮助居民端正抗台防台态度,提高抗台意识,减少经济损失。看到他们满意离去,我们服务团每一个成员都感到十分欣喜。
十分高兴地,我们今天的优秀活动也吸引了苍南电视台的记者前来采访,他们也称赞我们杭州电子科大信息工程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做得一年比一年好!
今天的活动,服务团成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给社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我们干得十分非常好!
(4) “你们做的不错!”------专家访谈
7月13日,我们服务团一行开展了第四站活动——专家采访。上午8时许,服务团一行先后访问了气象局、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我们服务团成员根据苍南台风多发这一实际状况向单位负责人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问题,并得到了专家们饶有耐心的详细解答;服务团成员仔细聆听,不时记下要点,收获颇丰。离去时,气象局和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主任分别写表扬信赠与我们,服务团成员倍感自豪,大家一致认同一定要将后续工作做得更好,无愧于“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基层促和谐”这一主题,做时代骄子,弘扬时代精神。
次日,我们又采访了灵溪镇副镇长,她详细得介绍了灵溪镇是如何团结全镇人民群众积极抗台的,是如何减少水旱灾害的,是如何积极重建灾区的!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还介绍了我们科技协会暑期社会的开展情况,她高兴地夸道,“你们做的不错!”
(5) “真不愧是杭电学子!”------科普进社区
7月14日,我们服务团开展本次苍南之行的第五站活动-----科普进社区。
上午九时许,服务团一行来到了双台街社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服务团成员将携带的科普展板,横幅等井然有序地安放到位。不一会儿,社区居民便前来观看,服务团成员热情地上前同居民讲解台风相关的科普知识,也详细地宣传了抗台防疫,卫生医疗的知识。居民对科普知识的渴求进一步激发了服务团宣讲的热情。交谈中,大家对居民日常生活所遇到的难题一一做了分析解答,看见居民释惑后的喜悦,大家也十分开心。离行前,社区主任代表社区居民对服务团本次“科普进社区”活动再一次表示感谢。
据了解,双台街社区也在平日里对社区居民开展科普知识教育,但这次服务团一行专程来苍南宣讲有针对性的科普知识还是第一次。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位阿姨,她的儿子也是大学生,听说我们下乡做志愿服务,便十分热情的上来听我们的讲解,认真的看倡议书和宣传单,还仔细的研究了我们的抗台展板呢!最后她开心的说,“你们那,真不愧是杭电学子!”
(6) “你们慢慢走啊!”-------温馨下乡
7月15 日,我们服务团响应团中央的号召,踊跃下乡进行文化宣传。
下午一点,我们便抵达镇象松村大樟树下布置好展板,拉好横幅,准备着如何更好进行宣讲,不料好奇友善的居民便三三两两陆续的前来观看。我们便顺其自然,明确分工,有人认真讲解展板的内容,有人发放倡议书。宣传了在台风中的抗台防疫,卫生医疗,心理保健等相关知识。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有一位老奶奶略带感动的和我们招手告别,说,“你们慢慢走啊!”
最重要的,我们不仅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积极地宣传了抗台科普知识,还在实践之中学会了更好学习,更好做人,更好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