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师捕下一网鸟雀,而鸟雀却带网飞上天空远去,捕鸟师却没有因此放弃,因为他深知鸟儿会在日暮时分各自回巢,那时鸟网必将掉下。显然,我们会佩服捕鸟师的预知和经验,但在我们惊叹的同时,是否想过:只要懂得规律,把握规律,那么便事倍功半。其实,懂得规律,是人生成功的基石。
熟知规律,你便改造你的人生,甚至世界。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无论是古老的中国还是古希腊,乃至世界,这时人类都时时刻刻与天作较量。无论是种植还是修建基础设施,无不看天做事,令人类寸步难行。于是人类开始运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地探索世界的奥秘—规律。中国古人划分二十四时节气便是最好的明证,人们根据气候的变化规律来做出适当调整来适应大自然,使文明得以延续。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人类的探知更加深入,而世界的规律变得清晰: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达尔文通过探索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孟德尔发现了生物的遗传定律……他们无不根据规律而发现了世界的“密秘”,从而推进了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发现规律,熟悉规律,引领你去探究未知的世界,实现个人价值。
规律既是人类发展的生命源泉,又是将人类带领黑暗的恶魔之源。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探索物质规律也随之浮现。人们利用规律改造世界来发展自己,提高水平,其本初的目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有“心怀鬼胎”的人却一意孤行,无视规律的存在,违背规律来取得自己的享乐,如同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和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以GDP的指标来论英雄。显然是错误的做法,以致于生态环境的破坏、资源的过度开发而引起短缺的一系列问题。这启示我们,应当遵重规律,把握做规律,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这样规律才能被我们合理运,给予我们光明的前景。
规律是一本奇妙的书,了解它,熟读它,把握它,你便从中受益无穷,为你的人生助一把燃料,推着你前进。它犹如黑暗中的萤火,不易让人察觉,只要细心寻找,它便把你带向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