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第一场雪降落在黑龙江一个边陲小镇。山河素裹,万物举哀。涛涛江水缓缓东流,像一条银练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飞逝在苍茫大地。这个小镇就坐落在江边,被松柏桦杨环抱,闪亮发光的银色屋顶被白雪皑皑覆盖,隐藏在白色银挂之中。清冽宁静,豪气寒爽,像古世纪遗留下的一颗玉珠,冰清纯洁,古朴眷人。
一转眼三个月过去了。她是我在旅途结识的伴友,都要降落在这个小镇。她在这里工作,我是个流浪汉,没想到相遇便成了感动一生的牵挂。冬季来临,我决定要离开这里。我告诉她我住在站前旅馆,凌晨四点半的车票。我怎么也不会想到那天四点有人敲门,迎进来的竟然是她。只见白色的围巾上挂满晶莹的雪花,手里提着塑料袋,里边装有水果面包等食物。满面忧伤勉强微笑,伶俐白净的牙齿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她坐在我身边,满眼含者泪,说表哥要出远门来送送。面对她我已经惊呆了,一个清秀白净弱女子冒着风雪夜行2里路来送行,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呀!一时真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谢之情,只紧紧攥着她冰冷的手,望着她,心里一再承诺我会回来的!
客运缓缓驶出大门,她孤零零地站在厚厚的雪中,最后被白色隐去,什么都看不到。望着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她温暖了我整整三个月,给了我一生支撑的力量。每当冬季来临,她会出现在梦里,惊喜地看到她含霜清亮的影子。每当想到她眼睛会发涩,心里会紧张,有种负罪的内疚感悄悄袭来,冰天雪地中的她翩翩而至,眼前都是她动人的情景。
“喂,你是哪里人?为什么要来边疆?”她面带微笑地问。
“哦,这是秘密,来这里是寻找朋友。”我面色忧郁,因为这个朋友是邂逅,不够过密,心里没底是否能够见到他。
“我把电话号码给你,你人生地不熟,有需要帮忙的给我打电话。”她腼腆地一笑就把号码给了我,我说“谢谢!”。望着她的背影心里嘀咕,单纯啊,那能随便把电话号码告诉陌生人。几天过去了,我没有找到朋友而是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我把这个消息很快地告诉了她,那个兴奋劲就别提了,说下班就来看我。过度的热情另我不安,我真不知道与新同事如何说明。就这样她一有时间就悄悄地看我,那个关心劲我从未感受过,经常相约到江边,好像有问不完的问题。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你知道她是如何回答的吗?她说:“也许你不会相信,第一眼看到就喜欢,好像在哪里见过,那样面亲,你是男的,如果是女的我会把你领回家。”我有点惊讶,又无语。可她总是笑,笑的那样甜美,那样灿烂。
同事都知道我有位女友还很漂亮。经理有次说,我来3年都没有混个女朋友,你一来就有了,我有点嫉妒。我说是路上认识的,人家是同情我。也许我说的是实情,更感到的是安慰和荣幸。有次她望着涛涛江水问我“你还会记得我吗?你会回来吗?我会像想哥哥一样等你”问这话的时候,她眼里含着泪目视远方,神色凝重。我说会来的,可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中秋节那天中午她过来陪我,与我同干畅饮。日渐寒冷,她连夜赶织毛裤,围巾,手套悄悄给我送来。她问我你猜猜我用了多长时间,她说只用了三个晚上。我简直有点不敢相信了,竟然在三个晚上为一个陌生人编织,那样深情那样痴迷,况且知道我是留不住的,这份纯粹那种愿意是超然还是初恋?我的心像被她的情炽破隐隐发痛。一个陌生女子闯进我的生活,一路都是关心帮助,只说让我记住她,简单的近乎崇高,纯粹地接近完美。
去年我专程去看望她,可是她已经不在了。在她家人的陪同下我来到了墓地,跪在碑前,望着微笑的遗像失声大哭:小妹我来晚了!你安息吧!我还会来!
初春的边陲,一片银白,她静静地躺在高高的雪岭上,隐没在丛林之中,固守着边疆,饮天赐灵瑞,听江水涛声,含人间纯情,笑风花雪月。我站在那里久久不肯离开,仿佛她正在向我走来。唉,青山处处埋忠骨,泪羞人面鬼泣神,百死莫赎情缘债,祭拜山魂护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