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节日,总会想起浓浓的仪式感和家人团聚的喜气洋洋。若是要评选小孩子最喜欢的节日,我想无一例外都喜欢春节吧?讲起春节,我最喜欢的还是吃。
一进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准备年货了。到了年根,就更忙得不可开交了。
俗话说: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我们家过年也是如此,其中二十五是我最喜欢的一天,要开始着手准备炸货了,什么炸松肉、炸藕盒、炸丸子,应有尽有。切得一指厚后的肉条,裹满了洁白的面糊,鲜红色瞬间被白色包裹。用筷子轻轻夹起,滴答着蛋清被放入翻滚的热油怀抱中。一时间,油锅里绽开了一朵朵热情的小黄花,又像是无数个趵突泉被搬到了油锅中。伴随着刺啦刺啦的响声,阵阵香味飘散开,让人吸进去就不舍得再呼出来。
随着年三十的走近,这习俗和礼仪也多了起来,家家户户总是忙得不可开交,送祝福、给老人磕头、走亲访友……这些看似繁琐的礼仪,承载的却是一份亲情。看看街上一盏盏的红灯笼,望着门上一对对的春联,年的气氛渐渐热闹起来了。
除夕那天,厨房里成了奶奶和妈妈的战场,也成了最有意思的地方。一把快刀和手掌的配合,是她们几十年练就的一身绝技。厨房里刀尖碰到菜板的刹那间,一片片不足三毫米厚的山药片和土豆片就整齐地码放在菜板上了。一阵阵细细碎碎的剁肉声过后,肉蓉、虾蓉、鱼蓉就晶莹透亮地聚成一团了。用筷子挑起一点,抹在手背上,一点沁凉柔柔地吻着肌肤,再轻轻揉开,已经找不到一丝丝的肉粒了。我知道,它们马上就要变成我最喜欢的虾滑、四喜丸子、鲜虾云吞了。
退出厨房的刀光剑影,再去窗外看看吧。整个小区的灯光全部亮起,光的颜色仿佛都变暖了,伫立在窗口,看到单元门口摇曳的大红灯笼,看到其他人家映在窗口的影子,看到热气升腾从一家人面前飘向房顶,一个人夹起饺子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对面老人的碗中……这一双长长的筷子,夹起的不仅是美食,还是亲情,是孝道,是中国人过节的一份情怀……
桌前早已摆上了七八道大菜。看着栗子炖鸡的酱深色,闻着四喜丸子的诱人香气,吃着凉拌牛肚的爽口酸辣,品着虾滑的细嫩鲜甜,望着一家人红扑扑、喜气洋洋的笑脸,听着玻璃杯碰在一起的叮当声如一阵欢笑,我想人间仙境也不如这一桌儿啊——东奔西走又一年,辛勤劳作的一家人多么幸福美满啊!
“饺子来喽!”奶奶迈着碎步,满面红光地端着两大盘饺子放在桌上。饺子的香气混杂着蒸腾的热气,一同钻进鼻子,勾引着馋虫。饺子鼓鼓的,像一只只白白胖胖的小猪,轻轻咬破韧性的饺子皮,里面醇香的汤汁和有嚼劲的肉一起迸入口中,饺子的香气溢满了整个口腔。
窗外绚烂的烟花和噼啪作响的鞭炮声,编织着暖融融的气氛,夜色更浓稠了……
年,在小孩子心里就是好吃的,因为美食中承载的是一份仪式感。吃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