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广体胖:心胸宽广就会长胖吗?
曾子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儒家学者,他既是思想家,又是教育家,主张“修齐治平”的政治观,积极传播儒家思想。他所著的《大学》《孝经》对后世影响深远。
曾子对品德有这样的论述:人们要使自己的意念变得真诚,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要像厌恶腐臭的气味一样,要像喜爱美丽的女子一样,一切都发自内心的感受。品德低下的人在私下里无恶不作,一见到品德高尚的人便躲躲闪闪,经常为掩盖自己所做的坏事而撒谎。殊不知,内心的想法会通过一言一行体现出来,被别人察觉。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哪怕是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也一定要谨慎。财富可以装饰房屋,品德却可以修养身心,使心胸宽广而身体舒泰安康。所以,品德高尚的人一定要意念真诚。
内心真诚,人的身体也就会变得更健康,更舒畅,所以“心广体胖”这一成语指人心胸开阔,外貌就安详。
心广体胖实际上是在讲人的身体和精神的统一。人的内心如果宽广,身体就会自然呈现出舒泰的样子,这就是心宽体胖。和我们现在常说的“相由心生”“腹有诗书气自华”是相似的道理,都是强调人的内心世界会影响外表形象,因此,一个人要重视内心修养,重视进德修业,这是儒家的基本价值导向。但是,我们今天在用这个词的时候,常常会指一个人内心没有什么忧愁,是乐天派,因此就能吃能睡,以至于发胖,这就是曲解了成语的本义了。因为做乐天派虽然也很好,但却缺少了古人那种砥砺自己,随时随地注重内心修养的精神气概,变得过于世俗了。
“心广体胖”也说成“心宽体胖”。需要注意“胖”字在这里并不读作pàng,而是读作pán。当读作pàng时,表示“发胖”的意思,也就是人们最容易理解的“变胖”,当读作pán时,则表示“舒泰”的含义,与前面的“宽”字或“广”字相对应。
2、量体裁衣:优秀裁缝的必备技能
子观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将听吾言,用吾道,则翟将往,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自比于群臣,奚能以封为哉?——《墨子》
《墨子鲁问》里说,墨子派自己的弟子公尚过前往越国,公尚过很快得到了越王的重用。一次,公尚过向越王推荐自己的老师墨子,越王非常高兴,对公尚过说:“先生假如能让墨子到越国来教导我,我愿意将过去吴国的五百里土地分封给墨子。”越王还大方地派给公尚过五十辆马车,让他声势浩大地到鲁国迎接墨子。
墨子对公尚过说:“据你观察,越王这个人的心志怎么样?假如越王能虚心接受我的言论,采纳我的学说,那么我将前往,量体裁衣地为越王提出建议。如果越王不听从我的言论,不采纳我的学说,那我去了,就是把‘义’出卖了。同样是出卖‘义’,我就在中原国家好了,何必大老远跑到越国呢!”
后来,“量体裁衣”便固定下来,成了常用语。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一个“量体裁衣”的故事。据说当时京城中有一位大名鼎鼎的裁缝,只要是他裁制出的衣服,无不合身,因而受到人们追捧。一次,一位御史大夫请他去裁制一件朝服。裁缝量好了他的身腰尺寸,又问道:“小的还要请教老爷,您当官当了多少年了?”御史大夫不解地问:“你量体裁衣,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就够了,为什么要问这个?”
裁缝回答说:“我这也是在量体裁衣呀!如果您初任高职,必定意高气盛,走路时会自然地挺胸凸肚,所以裁衣时要后短前长,才会合身。如果您已经做官几年,就会意气微平,衣服前后长短一致即可。如果您当官许多年,马上就要退休,内心难免忧郁,走路时会不自觉地低头弯腰,这样做出的衣服就应前短后长。所以,我如果不问明您做官的年头,怎么能裁出称心合体的衣服来呢?”
“量体裁衣”这一成语至今仍常用,指按照身材尺寸裁剪衣服,也比喻按照实际情况办事。
时代在发展,街上流行红裙子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遍地开花的量体裁衣、私人定制。其实,不仅人的衣着如此,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但是,就在城镇化步伐日渐加快的今天,我们的城市建设却似乎掉入了某种怪圈。
提到城市,每个人脑海里都会有许多的画面: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川流不息的汽车,行色匆匆的人群……但是,如果全国涌现出几百个“小北京”“小上海”,那会让人恍惚间不知“今夕是何年”。所以,城市的发展更需要“量体裁衣”。另外,在旅游业产值日新月异的大好时光,游客们也常常惊觉,不同景点的纪念品大都有似曾相识之感。如果旅游品市场也“匮乏”到几种产品走天涯,那还会不会让游客惊叹华夏子孙在智慧上整齐划一的奇观呢?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不管是个人、城市还是产业,都需要多元化、个性化,而量体裁衣则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量体裁衣”中的“量”字在这里读作liàng。需要注意的是,“量”字读作liáng时,表示“估量、测量”的意思,而读作liàng时则表示“容量”或这里所体现的“估计、衡量”之意。
“量体裁衣”的近义词较多,有“量入为出”“实事求是”“对症下药”等。
3、碧血丹心:丹心、丹青,傻傻分不清
人主莫不欲其臣之忠,而忠未必信,故伍员流于江, 苌弘(cháng hóng)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庄子》
“碧血丹心”源于古代“血化为碧”或“苌弘化碧”的典故。东周景王时,苌弘任上大夫。景王死后,王族内乱,苌弘和卿士刘文公联手,借晋国帮助平乱,辅立王子即位,史称周敬王。苌弘忠心耿耿,尽心竭力,又有雄才大略,深得周敬王的信任。君臣戮力同心,想复兴周朝,但是,他们这样做,引起诸侯国中一些政客的嫉恨,卫国大夫说:“周王朝自从幽王以来,至今已历十四世了。苌弘还想复辟,一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不久,晋国的范氏、中行氏、智氏、赵氏、魏氏、韩氏六卿内讧混战,范氏和中行氏被其他四氏剿灭。范氏原为晋国执政正卿,又和周王室的卿士刘文公有姻亲关系。因此,在晋国内乱时,周王室明显地站在范氏和中行氏一边。赵、智、魏、韩四氏灭了范氏和中行氏后,接着又追查周王室中支持范氏和中行氏的人。他们知道刘文公根基深、地位高,无法扳倒,便指名道姓要周敬王惩治苌弘,而周敬王认为苌弘是辅立自己的功臣,一向忠心不二,不肯惩处他。
晋国正卿赵鞅便派大夫叔向出使周王室,用阴谋诡计离间周敬王和苌弘的君臣关系。他故意频繁地同苌弘接触,有时密谈到深夜才告辞,试图引起周敬王和刘文公的怀疑。最后,叔向去觐见周敬王时煞有介事地说:“大王,我们晋国已经查明范氏、中行氏之乱与苌弘无关,你不必再查究苌弘了。我也告辞回国复命去了。”叔向临走时,故作匆忙状,把袖中一封伪造的信件遗落在殿阶上。内侍把信捡起来交给周敬王。周敬王打开一看,竟是苌弘写给叔向的密信。信中说:“请转告晋君,尽速发兵攻打周国,我将迫使敬王废黜刘文公,而请你做内应。”周敬王把伪造的信传给刘文公,刘文公看了大怒,不由分说,立即要周敬王抓捕苌弘,诛灭其九族。周敬王念其辅佐之功,不忍加害,但最终还是把苌弘放逐到了千里之外的蛮荒蜀地去。
苌弘有口难辩,悲愤交加,没想到自己对周王室一片忠心,到头来却因一封假信,落得如此悲惨结局。他到蜀地后,郁郁寡欢,不久便自杀了。苌弘的冤死,引起了当地人们的怜惜同情,他们把苌弘的血用玉匣子盛起来,埋葬并立碑纪念。三年后,掘土迁葬,打开玉匣一看,苌弘的血已化成了晶莹剔透的碧玉。
“碧血丹心”常用来指满腔正义的热血,一颗赤诚的红心。形容十分忠诚坚定。
“碧血丹心”中的“碧”指的是碧玉,“丹”字指的是红色,而“丹心”一词表示忠心。“赤胆忠心”和“碧血丹心”含义类似。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碧血丹心”一词错记为“碧血丹青”,也不要与文天祥诗句中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混淆。我国古代绘画常用朱红色、青色,所以“丹青”一般代指绘画。古时在竹简上记事,为了便于书写,避免虫蛀,就先用火烤青竹,让水渗出,像出汗一样,所以用“汗青”指代竹简,也指代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