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你们好!
应谈老师的邀请,今天在这里发言,说实话,有点惭愧。惭愧的是在教育女儿方面我做得并不多,也没有太多好的经验跟家长们分享。但我还是应下了谈老师的邀请。因为平时都没为班级服务,就本着为班级服务的心应邀吧。所以,接下来,也谈不上什么分享,算是跟家长们交流、交流吧。
交流之前想说的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学校。非常感谢小雨有两位认真负责,让孩子们爱得不得了的好老师,才更进一步地激发了她内心的力量,一定要好好表现,做个好学生。用她的话说,就是不要为班级抹黑,要为班级争光。非常庆幸小雨班级有一批优秀的学生,给她树立了好榜样,激发她要争取进步。非常开心小雨有一群活波可爱,天真烂漫的好伙伴,让她在学校的时光是那么开心地度过。谢谢老师们,谢谢孩子们,谢谢家长们!
另外要说的是:班上比小雨优秀的同学有很多,所以我今天代表的并不是优秀学生的家长来发言,我代表的是进步学生的家长来发言。小雨从入学至今,学习上的进步的确是蛮大的。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在家庭教育中我是如何让小雨学习进步的。总体说来就是一个原则:想办法让担心的问题不发生。
接下来,我把女儿在一年半的小学生活中,关于学习方面担心过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收罗了四项,说给家长们听听。
先说第一项:担心的问题:女儿刚进小学时,有点担心她弄不清小学和幼儿园的区别而无法适应小学生活,而无法按老师的要求学习。
解决方法:激发孩子内心作为小学生的自豪感后,再来跟她讲区别。
具体实施过程:开学那段时间,她每次从学校回来,我会很热情地拥抱着她说:“我们家的小学生回来啦!”遇事表扬她时,会说:“我们家的小学生真棒!”经过好几天后,她内心建立起了作为小学生的自豪感。然后我再跟她说:“小学生跟幼儿园的小朋友可不一样了。”她问:“有什么不一样?”我说:“小学生可了不起了,比幼儿园的小朋友棒多了。因为他们可以学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有更多的智慧,变得更聪明、更棒!”女儿听到这些话时,一是更有自豪感了,二是知道了上学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棒。
说这项跟家长们听,想传达的意思是:我们想要孩子按要求做事的时候,先激发并建立他对做好这件事情的自豪感,再跟他说我们的要求,而且说要求的时候不要减退他的自豪感。
再说第二项:担心的问题:由于女儿没上学前班,而且在幼儿园也没学过拼音,没写过字。只会认些字和写笔画。所以学前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起步落后是注定了的。说个例子给家长们听,女儿第一天的家校都是请同学帮忙抄的。她在幼儿园时,就没抄家校这事。于是担心她的落后会让我变得急躁,让女儿失去信心。
解决方法:给孩子正确定位,并教会孩子,落后时我们需要通过努力争取进步,然后跟孩子一起努力。
具体实施过程:我当时给女儿的定位是:能跟得上学习进度,合格就可以了。考不到95分很正常,考不到100分更正常。她的第二次语文考试只有80几分。家长们是知道的,第一个月考试80几分是多么低的分数。拿着试卷,我跟女儿说:“第一次考了98分,这次只考了80几分。看来没上学前班,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没考好哦。”没再多说别的什么。后来的考试也只有90过一点,我也还是会说那句话。有一次,她奶奶说她没考好,她很坦然地说:“我是没上学前班,才没考好的。”听到她的话,我知道,她已经通过我的评定和班级其他同学的成绩明确了她没考好,她也明确了没考好是因为没上学前班。我还知道,她不会因为考不好而失去自信心,也知道该到我跟她提要求的时候了。我说:“的确,是因为没上学前班的原因,才没考好的,但没上学前班的事实不能改变了啊!要不你现在回去上学前班去!”她说:“不!”我说:“那我们就应该通过努力,来弥补没上学前班带来的差距。要不,我们买点资料在家训练。”她说:“好啊!”于是我就跟她买了语文资料,她也能按要求完成。我每周会把她学过的课文上的所有字按前、后鼻,平、卷舌,鼻音、边音等进行分类,要她读几遍,以便强化拼音。因为她是心甘情愿的接受这些学校以外的作业的。额外的作业带给了她一定的进步。夸她进步时,我还告诉她进步是因为她努力的原因。她看到努力之后有了一定的进步,她也更愿意继续努力了。后来的考试大多能在95分以上了,偶尔考100分。在那个过程中我也会在她考95分以上给她小小的奖励,就是买一个她爱吃的小蛋糕。后来,她吃腻了,不想吃了。我就说,要不妈妈就把买蛋糕的钱作为奖学金给你吧。这就成了我们家之后的的奖励制度,就是奖学金制度。
说这项跟家长们听,想传达的意思是:当孩子已经落后时,给孩子定位时就不要定高了,这样我们才能不急不燥,心平气和地查找孩子落后的原因,想办法跟孩子一起努力,争取进步。当然,如果作为家长的我们,连孩子为什么落后都不清楚,那要帮助孩子进步肯定是力不从心,甚至适得其反。另外,一定要跟孩子一起努力。不是天天口头上跟孩子唠叨:你要努力,你要努力。因为那么小的孩子对抽象的“努力”二字是不能主动去付诸行动的,得有家长的帮助。而家长的帮助,不是指帮孩子完成本该是她自己完成的事情,而是帮孩子做好具体怎么努力的安排,并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接受。
再说第三项:担心的问题:我一直想跟女儿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从而调动她学习的内动力和主动性。但担心传递这个信息给她,她不一定能领会,即使领会了,要达到调动她学习内动力和主动性也并不容易。
解决方法:抓住时机,慢慢地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她,并抓住时机让她加深对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的理解。
具体实施过程:一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对自己的成绩还是蛮有期待的。开家长会那天,她的语数成绩都是90分的样子,比平时的考试低了些。当我看到她的分数时,虽说比平时低了些,但为了保护她的期待,我把分数告诉她的同时,马上说考得还不错。她当时也是很高兴的样子。那个时候的她对考得怎么样的判断并不明确,全看我怎么说。所以过年走亲戚时,人家问她考了多少分时,她还挺得意地告诉人家她得了多少分。寒假过完,进入到了下学期,她受寒假的影响进入不了学习状态,回家连作业都不想做,只想看电视。我当时就火了,很生气地告诉她,你以为你上学期真的考得很好吗?我只是不想让你难过才跟你说你考得还不错的!你现在居然只记得看电视。再这样,你一分钟的电视都看不成,即使我在看电视,你也不准来!当时狠狠地训了她一顿,训什么话我都记不清了,只记得这些了。等心情平复后,我就过去跟她好好沟通。一是跟她说,以后只要把作业做完,就可以看半小时的电视。二是跟她说,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不好好学,就只能落后了,我不可能帮着你去上课,去学习。这是初次把学习与她自己建立联系。再次建立联系是有一次聊天时,聊到她长大了就不会跟我们住一起了的话题。她问:“为什么?”我说:“因为那时你就会有自己的家了呀!”她说:“哦,可我长大了还是要跟你们住一起啊!”我说:“也可以啊,那你就得多买套房子,帮我们也买一套房子,然后我们就住在你家隔壁。”她说:“好啊!”我说:“可是买房子需要很多钱啊!”她说:“我长大了工作了就挣钱买啊!”我说:“那你得现在就得好好学习,考个好中学,再上个好大学,然后找份好工作,你才能买得起呢!”她说:“好啊!我长大了一定要跟你们住一起,过幸福的生活!”最后一次建立联系是她主动问我:“妈妈,科学家是不是好工作,能不能买房子啊!”(补充一下:当科学家是她的理想)我说:“当然啊。”她说:“当科学家可以争很多钱啊?”我说:“是啊!”在这之后,我就会隔段时间提到关于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幸福生活之间的联系。而她理解的幸福生活很简单,就是长大了还能跟爸妈住在一起。有次我说:“你现在不好好学习,就不能过幸福的生活。”她说:“我不幸福,你也不幸福。”我当时也没琢磨她这话是什么意思,以为是她不认同要好好学习的观念。就回了她一句:“你是你,我是我。你不幸福了,我就不幸福了?”她当时就哭了,说:“妈妈,你不爱我。”我看她伤心地哭了,马上意识到,那话是不是说过分了。连忙解释说:“比如:你摔了一跤,很疼。即使我很爱你,我能帮你疼吗?我只能说帮你尽量减轻疼痛,我不能帮你疼啊。所以你不幸福时,我能帮你不幸福吗?不能啊!”她当时若有所悟的样子,也没再伤心了。她后来表现出来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是相当的高。看来她是认同了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也认同了她可以通过她的努力实现她理解的幸福。
说这项跟家长们听,想传达的意思是:抓住时机想办法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从而调动孩子学习的内动力和主动性。
第四项:担心的问题:担心过于关注孩子考试成绩而产生负面影响。
解决方法:关注孩子试卷上的错误大余关注孩子的成绩。并分析孩子错误的原因,用合适的方法避免孩子下次不再犯同类错误。
具体实施过程:每次女儿把试卷带回来,我不会过多地跟她交流分数。我会着重看她扣分的地方。综合下来,主要有以下原因:粗心、不理解题意、知识点没理解透彻。而每项原因的出现,我会继续寻找产生的原因。拿粗心来说,一是做题速度太快,计算出错。二是学前班的空缺带来的训练不足,从而出现计算错误和拼音混淆不清。而不理解题意和知识点没理解透彻都是跟题目和知识点本身有一定的难度有关系。分析原因之后,我会理解她的错误和分数的不理想。之后,我会请她自己分析为什么错了,以及该怎么更正。并提醒她尽量不要犯重复的错误。否则,同样的错误犯第三遍时,一是得重复再写几遍,二是得扣奖学金。试卷签字时一般包含两项内容:一是记录错误的原因,二是做出肯定或鼓励。
说这项跟家长们听,想传达的意思是:孩子读书期间的考试太多了,过多地关注分数可能让孩子和自己都一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不能转化成动力时,可能就让孩子对学习有压迫感了。而关注错误,一是淡化了分数,二是解决了问题,三是孩子对自己有了期待。
说到这,四项内容就说完了。以上纯属个人的一些做法,不当之处,望各位家长批评指正。
最后非常感谢谈老师的信任,让我在这里发言,非常感谢家长们听我啰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