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边城读书笔记
边城》就像一首淡漠的笛曲,从我的脑海里卷过,留下了淡淡的悲凉和哀伤。
“小溪流下去,峣山岨流,约三里便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了背,山路如了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成深到一篙不能落低,却依然清亮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
小说开头便向我们展现了那片宁静的风光,从此我们可以看出沈从文先生对湘西风情的钟爱,无不透露出坏境优美,安静和平之风。
在此坏境的孕育之下,人性美也颇为突出。老船工对翠翠的关心自然是无微不至,老船工死后,杨马兵主动来照顾翠翠,以及老祖父与过河客,卖肉的争执谦让,无不显示出当地人们的淳朴赤诚。《边城》隽永的文字弥漫着边地山村的浓郁气息。在三十年代那喧嚣的都市阁楼上,沈从文无限深情为我们展示出一副原始自然的风俗画,画中是一个海市蜃楼般飘渺着美丽的桃园。然而在这美丽的桃园却发生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那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孩,名为翠翠。翠翠初次与二佬邂逅,便对二老产生了朦胧的爱意,情窦初开的她并未敢向任何人透露她的心意,包括自己至亲的爷爷。每次与二佬见面都会斗嘴,不欢而散。不料大佬遇见了翠翠便也喜欢上了翠翠并向她表明心中的意思。只是翠翠心中已有人选。但是翠翠面对大佬的心意却恐慌失措。导致大佬与二佬相互较量。结果大佬因事故溺死于湍流之中,二佬因大佬的死亡也没有在强烈的念头与翠翠一同生活,之后便离开了家乡,无人知道他的去处,孤独的翠翠再也没有听到在梦里将她托起的悠扬的歌声,她对此一点也不之情。
后来由于翠翠的爷爷离开了人世,翠翠痛苦后开始慢慢的明白始末,哭也许因为至亲的离开,也许因为那未来得及开花的爱情。
看完《边城》,我不禁遐想,如果爷爷不那么木讷,如果大佬没有死,如果二佬没有离开,如果翠翠可以在勇敢一点,是不是悲剧就不会发生。又或者,有了这些如果,翠翠便不是原来的翠翠,边城便也不是边城。就像有人说道:“悲剧美就美在于它的缺陷。”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模凌两可结尾似乎给了希望,但又像是对翠翠的安慰,读起来有些悲哀与无奈。
在如此美和温馨的环境,却发生如此一曲故事,不禁让人觉得诧异,让人始料不及。我想《边城》里的翠翠会一直等待着二佬的回来,完成那未来的及开花的爱情,即使机会渺茫。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把握当时的机会,而不是等待,相信努力过的人会有所回报。
#904828高二边城读书笔记6 #904828 Reading notes 6
川湘交界是茶峒,依山傍水有边城;远离尘嚣与世绝,平静祥和如仙境;山环水绕景如画,白塔屹立人如兰;一老一少孤相依,一狗一船常相伴。
读了《边城》这本书,脑海便有了翠翠这个缩影;看了《边城》这部电影,脑中就有了翠翠这个人影;重温《边城》这个故事,心中就想到了爱情,回顾《边城》这一情节,眼前便看到了亲情。我忘不了翠翠那一双不谙世事,清澈明朗的大眼睛;我忘不了翠翠那一张“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脸庞;我忘不了翠翠那一段无疾而终,感天动地的爱情。
我也忘不了爷爷那一双饱含沧桑,深邃有神的眼眸;忘不了爷爷那一张皱褶慢慢,历经风霜的面孔;忘不了爷爷那颗疼爱孙女,关怀朋友的真心;忘不了爷爷那一种豁达开朗,海阔天空的释然。
翠翠是那么的天真,那么的善良,那么的温柔,那么的单纯,那么的清纯;她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动人,那么的热情,那么的勤俭,那么的质朴;她是那么的坚强,那么的勇敢,那么的倔强,那么的真挚,那么的纯情,那么的真情。失去了双亲的她令人怜惜,没有亲人疼爱的她叫人同情,和外公相依为命的她使人疼惜,和渡船为伴的她让人伤心,爱上傩送的她叫人揪心,矢志不渝等待爱人的她叫人痛心。
翠翠的爷爷是那般的善良,那般的朴实,那般的勤劳那般的勤恳,那般的忠实,那般的憨厚。他独自承担起了照顾翠翠的责任,一直在为翠翠的将来着想,为翠翠的未来铺路,他一直忠于职守,克尽本分,他一直乐善好施,不求回报。可是老天爷对他实在太不公平了,他失去了儿子儿媳,只留下一个苦命的孩子要照顾;他一心为自己的孙女着想,却让翠翠留在了等待的苦海中;他一直乐观讨生活,却不幸患病,死于非命;他一直爽朗豁达,但却带着不舍,带着遗憾,带着无奈,带着辛酸离开了人世,这样的结局,实在叫人心痛,实在叫人难受。
沈从文先生的《边城》留给了我们悲痛,也留给了我们深思,但愿每个人都能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看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得到一些有深意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