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悄然走来,端午节早上,我们开始了包粽子,家中环绕着温馨的味道,我与端午节的故事在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帷幕。
我自信满满的笑着拿起粽子叶,学着妈妈折成的样子,再放进一把糯米,封上口。眼见就要成功,可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突然粽子叶裂开了……糯米却逃脱了粽子叶的束缚,纷纷滑回盆里,我还没反应过来,粽子却已经只剩几粒糯米了,我只好重新包。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我对挑选粽子叶也上了心。妈妈的粽子叶里,有去年用过的,比较软和,也有今年新买的,很硬。我想:大概硬的比较容易裂开吧,于是就选用了去年的粽子叶。可是由于太软,已经没有了韧劲,轻轻一碰便裂开了口子,我又一次失败了。是我判断失误?我半信半疑的拿起了新粽子叶,可是因为太硬,使劲一折——断了。面对眼前的事实,我无语了。这时,沉默半天的妈妈笑了,妈妈一句话令我茅塞顿开:“傻孩子,你不会两样搭配着用吗?”我照妈妈的话去做,果然好了许多。
可谁曾想,“刚出狼穴,又入虎口”,在加糯米的问题上,我又遇到了困难,粽子叶折成的筒下面有一个小洞,总是会漏出少许糯米。我正焦头烂额,忽然瞥见妈妈总是先用一小点糯米严严实实堵住那个口,再添糯米,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做,果然不再漏米了。
虽然主要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还有一些小问题,我慢慢克服,终于弄出了粽子形状的一个东西。接下来该捆绳了。我在捆的过程中,由于太用力,粽子叶又再次裂开了。我赶忙又贴了一张粽子叶,当“补丁”,然后重新捆上绳子。生怕它会漏米,于是给我的小粽子来了个“五花大绑”。
粽子入锅了。怀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过了一段时间,从厨房中是不时传来粽叶与糯米的香甜味,环绕在家中,有说不出的温馨感。说期待,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包粽子,说忐忑,就是害怕我的小粽子在几个小时的过程中熬不住,变成一锅粥。
在焦急的等待中,我似乎度“秒”如年的感觉等待着粽子的出锅,迫不及待的我直勾勾的盯着锅,白色的热气一直在锅盖上方窜起。突然一个声音传来:“好啦,可以出锅啦。”我便兴奋的站起来,打开锅盖,一团白色的热气涌出。香气扑鼻而来,我要开始享受这顿美餐……
这就是我与端午节的故事,平凡而又美好,简单却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