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学六年级毕业的孩子一封信
儿子:
你好!猜到是妈妈来写这封了吧!
当我接到说要手写一封信给你的时候,我是又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我可以给儿子写封信,说说心里话,担心的是怕写不好。妈妈好忐忑。
提起笔我的脑子立刻浮现出了。你出生的日子和你的名字。你出生的那一天是我每每想起都后脚跟都抽筋的日子,实在是太疼了。不过我从没后悔和埋怨过。关于你的名字,爸爸和妈妈想了好久才定下来的,那承载着做为父母的愿望。睿:是睿智是你对生活的态度,诚:是诚信是你的为人的品格。
有一天,突然听到你说,妈妈你小心一点。我恍然大悟
,不知从何时起,那个天天跟在我的后面,妈妈,妈妈叫个不停,十万个为什么的儿子不见了。在我不经意间,你已经长大。小学6年,让你褪去的稚气长成了小小男子汉。时光留在了你的身高上,留在了你日渐成熟的思想上。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你将小学毕业,对于小学毕业你没有太多的感受与想法,然而不管你是否理解毕业,毕业都是你要告别人生的一个时段,进入人生的另一个时段。
小学这6年你是幸运的,钱塘给了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了你展示自我的平台,这6年中你遇到的每位教师他们都为你的成长添砖加瓦,请你永远感恩他们对你的付出与教诲。儿子饮水思源,在你昂首走天下的同时,把母校记心间。钱塘学子,身带白莲香。
我一边写着信,一边回忆着我们共同走过小学这6年。我批评过你,表扬过你,责骂过你,鼓励过你,打过你,亲过你。不管我对你何种态度,你却始终如一的对我。儿子,妈妈感谢你,感谢你不对我做任何挑剔,感谢你对我始终如一。
9月你将成为一名初中生,你会越来越独立,会有自己的主见,你会从我的身边越走越远,你的世界也越来越精彩越广阔。
不论你对自己今后的路做什么样的决定,妈妈希望你都能记一下我下面谈到的几点:
首先是理想。你一定忘记了,你的第1个理想是当保安。是的,是你斩钉截铁的告诉我,就是要当小区门口的保安。当时我一听愣住了。“好,长大了就当保安。”我无法跟你解释太多。我知道,那时候的你只会以貌取人,你觉得保安穿制服帅气,所以你想当保安。接下去的三年,你整整穿了三年的迷彩服,其他任何衣服都不穿。邻居们就开始叫你大兵,是的,大兵就是这么来的。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又问你儿子,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你说妈妈我不知道我长大了想要干什么,没有理想。“没事,你再想一想,肯定有你想做的事,想到的时候你再告诉我。”儿子不是你没有理想,而是你已经从以貌取人开始思考,你在判断,你在寻找合适自己的理想。六年级的一天,我们又谈到了这个问的话题。你说:“妈妈我可能当个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比较合适。”“好呀,那你就朝这个方向好好努力吧,需要我提供什么,只管告诉我。”是的,你开始逐渐了解自己,你慢慢的找到自己的方向。儿子一天一天成长,这是一个过程。那么我希望你能在今后的日子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制定一个合适的理想,这是你奋斗的一个目标。你是一艘小船,你的理想就是导航灯。
其次是关于学习。你应该清楚的记得,你上学的第1天,妈妈只告诉你一句话: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我非常的欣慰,小学的这6年,你没有让我为你的学业操过太多的心。然而学习是终身的,正如我现在学习如何做好一个妈妈是一样的。所以妈妈不希望你把学习当做是一个任务。希望你把学习当做一种态度,要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一种习惯,让他成为你生活中如吃饭一样自然的事情;初中和小学是有本质的区别,初中科目多,强度大,时间紧,你若再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妈妈很担心。现在你要学会归纳、总结、合理的利用时间,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的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总是会碰到你喜欢或不喜欢的科目。学习若千般虐你,你更要万般爱他。
最后我们谈谈运动。这是你的硬伤,你宁可解十道难题,也不愿挪一下屁股。这让我对你的健康无比担心。儿子,健康的身体是学习和生活的基础,运动,这是健康的必要条件。运动除了锻炼你的身体之外,也在锻炼你的意志。接下来的日子我最想看到的是:你不要排斥运动,培养自己一项喜欢的运动项目,并长期坚持训练。
其实妈妈想要说的还有很多,比如生活、勇敢、脆弱、善良、尊严、珍惜时间、亲情、友情、爱情等等。
儿子成长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像一杯芳香四溢的茶,入口也有点苦
有点涩一一因为成长路上你慢慢失去了童稚,失去了无忧的欢乐,失去了不管不顾的勇气,失去了一份崇拜的心灵依托;但随即你就会发现这茶的醇美、芳香。
儿子,若想将来的岁月静好,现在必须负重前行。成长路上虽有荆棘,却也是一路风景。最后,妈妈希望你记住一句话:家是你永远的避风港,不论你碰到任何困难,请你回家,爸爸妈妈永远是你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