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您好!
给您写这封的时候,我已经31岁了,已过而立之年,您的孙女也要过5岁生日了。全家人和睦幸福、快乐安康。您就放下操劳的心,不要老是对我们牵肠挂肚。您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安心地享受平静、安宁、悠闲的地下生活。
今天是清明节,孩子和我都放假了,也刚好是您孙女五岁的生日。我带她回来让您看看,孩子和我长得可像了,个子和同龄人相比高出不少,饭量不错,随我,能吃肉爱喝奶。性格也好,和小朋友很合得来,现在已经是幼儿园大班的学生了。今年我给孩子报了珠心算,孩子兴趣很高,学习极认真。
虽然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回来看您,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您是陌生的,连英子都没有见过您。我拿着您的照片给孩子看,那是一张没有色彩微微笑着的脸,是我去年到照相馆翻拍的这张照片。您走得太匆匆了,一张漂亮的照片也没有留下。我对孩子说,这就是我的妈妈,是你的奶奶,孩子半信半疑,我反复地说几遍孩子才会有所感悟,轻轻地点一下头。
现在我把孩子带来了,让您看看,您一定会高兴的。我指着面前苍绿的坟茔说:“这下边埋的就是你的奶奶,是爸爸的亲妈妈。”孩子问我,你在哪里?她怎么看不见?我想要给孩子描述一下您的样子,但是都已经难受得说不出来了。
您是活在我心里的,您离开我们已经十四年了。这十四年来,我经常会想起您,想起您在临终托付给我的话:“要照顾好你爸爸,要常到郭畔去看看外婆,帮忙她干些体力活,要照顾好弟弟妹妹。”你对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在上初三。您的癌症也进入了晚期,每天经受病魔疯狂地折磨,那天我回家背馍,您的病稍有些缓和,您就把我叫到您的跟前,对我说了这些遗言,第二天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这些话一直刻在我心里,始终不能忘记。我力所能及地认真尽着一个做孩子、做哥哥的本分。虽然所有的结果并不是我努力所得,但是到了今天,您曾经非常惦记的人都很幸福,我想我有必要将这些告诉您,让您在九泉之下安心。
外婆非常疼爱我们,经常把好吃的偷偷地藏起来给我们吃,您的离去对外婆来说是非常大地打击,她在您的灵前哭得死去活来,伤心欲绝地硬往下跪,最后被人搀走了。还好,外婆信仰耶稣,她的思想还是转了过来。她依然是那么勤劳。我最后一次见外婆是在快要到蒲城上学的时候,我发现她明显老了,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有一个胳膊也很不得劲。但是我见她的时候她还在小舅的果园里,一个人一摇一晃地帮助小舅整理果园。我帮助外婆挑满了缸里的水就走了。
正是上学时间,我接到了爸爸的电话,说是外婆走了,而且已经走了好一阵子了。听了这话,我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他们不应该瞒着我。我是该好好送送我的外婆,她那么疼我爱我,可是她地离去我竟然毫不知情。外婆或许是想她的小女儿了——妈妈您了,你们一定在另一个世界母子团聚了。你和外婆地离去,或许对于你们来说都是生命地解脱。
至于爸爸,您是不用牵挂的,他比我生活得潇洒、快乐。他现在每个月有3000多块钱的工资,有车,有房,有地,还有五个都很在意他的孩子。
弟弟现在已经结婚了,两口子都在云南工作,也买了房子和车子。工作单位也不错,一个在人事局工作,一个在特管委工作,待遇都挺好。那里气候好,四季如春,他们生活幸福,压力也很小。弟妹和他是昆明理工大学的同学,他们俩感情很好,弟弟称他妻子叫“妞妞”,他妻子称他为“牛牛”,听听名字都知道他们很幸福。
还有我,毕业后我就当了一名人民教师。五年前我进了教育局,一直担任教育局的文书一职,跟了三任局长,他们都对我很照顾,尤其是现在的局长文学造诣极高,更是我的偶像和老师。在他地帮助下,我开始坚持写文章,终于重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了。还有我遇到的两个主任虽然脾气不一样,但都待我如同亲兄弟,一心都为我好。还有上天让我遇到了英子,她很会体贴关心人,我们很幸福。我碰到了一个好岳母,在您那我没有享受完的母爱,现在岳母都成倍地让我感受到了。
妈妈,我们都很好,您不用牵挂了。我知道,您心里肯定还惦记我的小妹妹,这您更不用担心,您走后爸爸就把小妹妹送了回去,她现在已长成大姑娘了,多年前我们就想去看她,但是她们家人不允许。也是,有亲生母亲地呵护,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呢?
时间也不早了,就这样吧!希望您在天之灵能保佑我们都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