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大家就要放假在家了。你们一定很高兴!希望大家过一个快乐、幸福、温馨、健康、有收获的假期!回到家中,我希望大家先静下心来梳理一下自己的心情,新的一年来临了,自己好好整理一下,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新年。
回到家中自己想干什么,一定要有个计划与打算。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自己的父母。平时我们住校与父母亲相聚的时间很少,利用这个假期,我们要好好的报答自己的父母,无论他们从事什么职业,种地也好,上班也好,做小买卖也好,请感谢我们的父母,正是因为他们的辛苦劳作,才能让我们来学校接受好的教育。在他们的心里,你是他们所有的希望。放假了,请好好观察他们的生活,了解我们的家长为了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
我们怎样才算是尊重父母呢?尊重父母就意味着要尊重与他们相关联的双方的亲人。要利用假期关爱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放假了先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说说话,给他们你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是你为老人捶捶背,洗洗碗,父母都会感觉到很自豪、很开心、很幸福;尊重父母,就要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主动礼貌的打个招呼,沏茶端水,很高兴的同他们交谈,不要闷在自己的小房间里,任父母千呼万唤就是不肯出门;尊重父母,就要多听听他们的建议,父母对孩子永远是最无私的,为了孩子他们甚至可以不顾及自己的生命。一个人连生命都可以给你的,除了父母,世上再不可能有别人。所以他们不是你的敌人,你不必像防贼一样防着他们。你的日记、你的门、甚至你的心,请不要向他们关闭。记住,只要你怕父母知道的事,肯定是站不住脚的,肯定是有问题的,肯定是见不得光的,请多和父母倾诉,和他们商量,虽然有时父母会说出一些让你接受不了的话,或者做了一些让你不能容忍的事,那是他们太着急了,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请你谅解他们,他们永远不会故意伤害你的。孩子们,请不要躲着父母擦拭自己的伤口,孤单着自己的孤单;尊重父母,要尊重父母的意见与建议,假如你不愿意,你完全可以说出来,与父母心平气和的商量,只要你的意见与建议合理,父母一定会采纳的,父母有时真的是怕你受到伤害,你的口、你的心对他们闭着,父母是很着急,很伤心的;尊重父母就是要替父母分担一点,替妈妈做一点家务,自己整理好自己的床铺,为父母做点好吃的。爸爸回家,主动地给他拿双拖鞋,你会发现父母那种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幸福感荡漾在脸上,堆积在心里,父母会感到有你在真好,有你在他们很幸福、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你他们感觉有了依靠,感觉生活的很踏实。
假期还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平常的日子要自己的事自己做,其实都是些小事情,很简单,只要坚持并养成习惯就好。学习上,做个切实可行的小计划,特别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同学们感觉很焦虑,感觉许多知识没有掌握好,考试成绩出来了,同学们这样的感觉更深刻。我们认识到了,就要行动,积极进行查漏补缺。同学们来咨询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你们那份焦虑的心情,许多同学们感觉在学校里时间总是很紧张,现在放假回家了,时间是你自己的了,所以要好好安排。
高一、初一的同学,你们刚刚开始新的学习,一定要将自己的弱科利用假期补上去,那样自己才会感觉学习不累,最好的方法就是将所学过的知识自己从头做一遍,对于不会的知识在错题集上整理好,让老师或同学帮忙解决掉,数理化一定多做题,将所学的知识会运用,那样才是真的掌握了。自己一定要制定好计划,并且要不打折扣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养成一个好习惯会终生受益。
初三、高三的同学,你们将要面临升学考试,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利用假期,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太焦虑了,高考心理调适最重要,在假期里要试着练就一套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心理暗示及放松方法。心理调适的核心在于合理变通,有效自控,通过积极有益的心理调适方法,来变恶性刺激为良性刺激,化压力为动力。心理调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坚定的高考念:相信自己的能力与实力,相信自己会尽力而为;第二,适度的考试焦虑:将自己的考试焦虑调试到一个恰到好处的地步;三,有效的心理暗示:不断地磨炼出一套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心理暗示;四,简便的放松方法:不断磨炼出一套对自己有效而又简便的身心放松方法。在每年的高考中,有许多考生之所以成绩不理想,不是因为他们掌握的知识不扎实,也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必要的考试技巧,而是因为他们的心态不佳,不能有效地把握自己的情绪波动,高考前90%的心理问题,都是情绪焦虑不安造成的。当然考试实力是基础,发挥是关键,心态最重要。
利用假期多看点课外书,还有写日记,这是最好的习惯,记录下自己成长的喜怒哀乐,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生命无非就是记忆。一个人要想活得充实除了内在的修养还要有外在的阅历。同学们,我们不仅需要成长身体,还要成长心灵,在读书学习的同时,还要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用自己的眼睛与心灵去感受生命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留意身边的风景,感悟生活的真谛。
同学们,假期是休息也是充电的日子,好好珍惜,合理安排,不要让时间轻易地从自己的身边溜走,那样将来你会很遗憾的,只要我们曾经走过,留下痕迹,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我们就是幸福的。
祝大家假期开开心心,每天都有阳光灿烂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