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就主体方面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构建起我们所应遵循的主流价值观,体现了国家认同、社会认同、公民认同的有机统一。就观念本身来说,它表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是社会主义本质规定和根本属性在价值层面的集中反映,事实上从价值层面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当前对价值观的认识不尽一致、观点不尽相同、看法多种多样的情况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有利于避免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上的混乱、选择上的迷茫,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我认为,首先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信仰来自科学的理论。其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然这一切都应在以人为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上得以实现。无论是在国民教育过程中,还是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无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还是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我们都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传播,用身边人身边事、生动实践阐释解读,靠干部带头、典型示范引导鼓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在人民群众中激起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实现社会风气好转,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进步。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相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和指引下,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建设任务一定会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伟大胜利一定会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