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老师走了过来,摸了摸我的前额,脱下她的毛衣,裹在了我的身上,当时我晕得厉害,但我清楚地记得,萧老师的手重重地抖了一下,似乎打了一个寒战。
老师走进教室,她像往常一样,一个个地打量着每个学生,看看脚又摸摸手,有时还捏捏棉衣。
老师并没有大发雷霆,只是用责备的目光看了我一眼,然后拉我坐下,语重心长地说……小画家何金伟在黑板报上写了一行漂亮的大字:敬爱的老师,请收下我们的心意吧!”讲台上放着我那盆米兰,种米兰的青瓦花盆述套着一只精致的紫砂花盆,花盆上刻着“桃李满四字。为了这只花盆,我和王芳跑了好几家花木店呢。
在我们的歌声中,马老师看到了讲台上的米兰,她大步走到讲台前,深情地看着米兰,看着我们,两滴晶莹的泪珠,从眼角涌出,顺着脸颊淌下滴在米兰的叶子上,滴在米兰的花上,也滴在了我们的心上。
李老师接着说:“孩子,虽然这不是真正的燕窝汤,然而它比真正的燕窝汤更珍贵。”我们依偎着李老师笑得更欢了。
教室里鸦雀无声,就连平时最调皮的同学也在认真做作业。陈老师坐在椅子上,深情地望着大家说:“刚才我有些不舒服,你们真懂事。”
星移斗转,冬去春来,我虽已长大,但那颗星星般的眼睛却依旧在我心底闪烁着灼灼的光,净化着我的心灵,帮我摆正人生天平上的“自我”和“人生”的砝码,帮助寻找人生的真谛……不知是哼惯了“妈妈的吻,甜蜜的吻”,还是别的缘故,有一次,我交作业给老师时竟脱口而出:“妈,作业交给您。”这引得同学们一阵哄笑。
上课时,老师的声音虽然低沉,但我们还是听得清,尽管头疼得厉害,她还是侃侃而谈。坐在下面的我,不禁被老师的一举一动感动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沉思默想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地走人了大森林。老师的坟墓到了。上面还是新土,还挺湿的。我们围着坟墓席地而坐,摆上老师爱吃的水果,唱起老师生前喜爱唱的歌:“鸽子啊,在蓝天中飞翔……”一曲唱完,大家抱头痛哭。那哭声是那么悲哀,连天空的小鸟、周围“哗哗”作响的树林、山中摆动的小草,都静了下来……该走了。我们摘了些小花,插在坟上。那黄黄的一圈小花,是我们献给老师的花圈。李老师,您安息吧!
那天上课时,我又犯了老毛病,钻到桌下玩起橡皮泥,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周万灝!”听到有人喊我,我答应了一声,从桌下一抬眼,看见了板着面孔的王老师。糟了,我心里一惊,想象着随之而来的结果:起立、立正、靠边儿站--因为爸爸就是这样管教我的。可是,王老师却没这样做。“请坐好,认真听讲。”她用责备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态度温和地说,然后又开始讲课了……下课铃声响了,我急忙站起来,想逃跑躲开王老师,却被他叫住了。王老师亲切地把我拉到她的身边,整理着我的一头乱发,语重心长地说……我从读小学二年级起就没有妈妈了,但我从吴老师那儿得到了母爱。记得有一天下午,我在操场上玩耍时,只听见“嗞”的一声,衣服撕破了。我望着衣服撕破的地方,心里非常难受,坐在那里悄悄哭了起来。吴老师知道了,在校园角落里找到了我,亲切地拉着我的手,走到水管边说:“来,洗一下!”她掏出手絹,给我把手脸擦洗干净,又把我带到办公室。她找来针线,一针一针地给我补衣服,一边补,一边轻声地嘱咐:“以后玩的时候要小心。”我看着她耐心地给我缝衣服,听着她轻言细语的谈话,一股暖流涌到我的心间,我真想扑到老师怀里,亲切地叫她一声“妈妈!”
该上课了。同学们藏好各自的礼物,坐得端端正正,带着微笑,等待老师的到来。王老师夹着课本和备课笔记快步走进教室,登上讲台,然后同往常一样环顾大家一下,就宣布上课了。“祝老师生日快乐!”大家“刷”的一下站起来,异口同声地喊起来,然后合着掌声,献上我们心中的歌:“祝你生日快乐……”歌声结束了,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随后,同学们纷纷离开座位,走上前去,有的送上自制的贺卡,有的送上采来的鲜花,有的献上写着小诗的手帕。
一天,一位任课老师找到杨夕萍,告诉她考试时她班上有学生作弊。杨夕萍吃了一惊,她引以为自豪的学生考试作弊?!她快步走进教室,颇为严厉地说:“我信任你们,但是,我们班竟然有同学考试作弊!”这时,那位任课老师推门而入:“杨老师,哦,对不起。我弄错了,不是你们班的学生。”她愣住了,而那一张张小脸却流露出委屈和不满。猛地,杨夕萍看到了学生中有几双眼睛闪现出对立情绪。她想挽回,终于艰难地说:“哦,同学们,对不起。我没弄清楚就责备你们,真对不起。”教室里悄然无声,她再也说不下去了,眼泪差点儿掉下来,慌忙开始讲课了。
下课后,她心乱如麻。回到办公室见桌上有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好老师,再想想,怎能怪你呢?以前没有任何一位老师向我们道过歉,向我们说一声‘对不起’。你如此真诚坦率,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我们已心心相印了〇”
为了使辍学的伙伴赶上课程,刘老师家成了教室,她每天都不知疲倦地忙着,本来虚弱的身体显得更瘦了。但是,当她看到心爱的学生又回到教室读书,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为了学生,她忘记了疲劳,在她的心里,只有学生和那简陋的教室。
记得,肖老师--您也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打扮得好潇洒。您的红衣衫经常伴随着您窈窕的倩影飘荡在教室,您独特的授课方式吸引了每个同学,您清脆而又甜美的声音陶醉着我们。同学们只要看到校园内闪动着火红色,就知道那是您。于是,双双眼睛就会盯着那“火红”,盼着那“火红”到来。因为,那团“火红”燃烧着您,也燃烧着我们。
上她的课,绝对的放松、自由,想说即说,无需起立,无需举手,非常随意与活泼。她总是不拿教科书也能讲得绘声绘色。纯正的英式口语让我们听起来真是一种享受。她总是向我们介绍英国的风土人情,在我们眼前展现一片异域风光。而她最擅长的则是让我们自己多想、多说、多练。她总是让我们扮成各色人物进行对话,让学与玩充分结合,让每个同学都能大胆发挥。于是,课堂上充满笑声和掌声,有时还盖过了下课铃声。渐渐地,我们与Jane便在不经意之中从师生变成了朋友。
6年前妈妈丢下疯爸爸和幼小的我,另攀高枝了,我和疯爸爸一下子跌进了生活的深渊。这时候,是您--亲爱的老师来到我的家中,亲切抚慰我们父女俩的生活;您用灵巧的手,给我们做香喷喷的哨子面,烙韭菜饼,我感动得哭了起来。几个月后,您又拿出自己准备买嫁妆的钱,资助我上了小学。记得上学的第一天您还特意给我穿上了您亲手缝制的新衣裳。这时,我心里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感觉,那就是母爱。从那天起,我就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轻轻呼唤您,老师,亲爱的妈妈!
快上课了,她快步走进教室,脸上带着动人的微笑,温和地看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们还像往常那样充满朝气,活泼可爱。那个文静的女孩,文静得叫人爱怜的女孩,悄悄地走到她身边,慢慢地把手放在她的手心里,放进一个温暖的东西,然后甜甜一笑,转身走开了。她伸开手,顿时愣住了,那是一颗暖热了的巧克力糖和一张小小的自制生日卡:“祝老师生日快乐!愿您早日从生活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世界到处有阳光。”署名:“您的学生。”她的眼睛湿润了,居然还有人记着她的生曰。此时,她突然发现周围好静好静,透过朦胧的泪眼,她看到一张张熟悉的天真的笑脸。“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歌声刹那间充满了教室,随之她的心被震撼了。坚强的她终于忍不住,任眼泪流了出来,却再也不是苦涩的,而是甜甜的。
一天下午放学,我正在清理书包准备回家,突然有人来叫,说段老师找我。我匆匆赶到办公室。她从抽屈中取出一套水彩笔,说要送给我。这种笔在当时的文具店里还是稀有物,我自然觉得这礼物太重了点。
她说:“你喜欢画画,可以拿它涂颜色,这样画得更美。”我虽有些过意不去,还是接受了,只是匆匆道了声谢^我忘不了她的眼光,希望与期待的眼光,对学生无微不至关怀的眼光,慈爱的眼光。那套笔我一直用到小学毕业。
那以后,她到外地学习去了,我便再没见到她。幼时的“大作”一张没有了,对美术的爱好也渐渐淡漠,惟有对老师的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