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上的脚印凌乱不堪,而路灯和雪光照耀的夜晚,也显得如此浑浊。
我无法让自己在这样的夜晚里看得更远,我的视野里,是内心的空旷和远处的嘈杂。要向哪里走去?此时此刻,我没有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在乌鲁木齐生活了这么多年,惟独让我为这个城市沉醉的,就是她的冬天的夜晚,她的冰凉的,飘着雪花和微风的夜晚。
我能够感到的不是这个夜晚的寒冷,而是来自我心底的疼痛。夜深无眠处,倘来沽酒声。这一刻的雪花飞舞里,我为自己的这一份孤独和清冷而深深地感动,已经没有了命运般的追索,一个城市的寂静里,你留在时光里的脸庞愈加清晰;那些欢乐呀,那些自由的狂欢,正载着你的另一张面孔在晴朗里奔驰,你却潜回了这个无人的深夜,在她冷酷的注视中,让自己,一个人流浪。
而我知道有一个远方,背对着故乡的方向,也背对着命运的方向。
这一年里,我几乎每一个月份都在路上,在彷徨中上路,带着疲惫归来,一次又一次,我深陷在路上的那些时光里,深陷于旷野里一个人的神情恍惚,陽光下的灼热,夕陽里凝视,哪一朵还没有飘远的云彩,在我的头顶上游荡?就像我看见的远山的森林,那些大写的葱绿和斑斓,在迅速到来的夜幕里,一层层退却,直到完全陷入黑夜的寂静之中。
在路上,你会有忧伤,甚至会有绝望,但你不会拥有孤独。因为世界太大,反而盛不下你的孤独。而无论你在路上耽搁了多久,孤独都会等着你回家,那一只孤单的小鸟,她没有,也不会自己飞走。
所以不管走了多么远的路,我依然会回来,回到一个人的夜晚里,在寂寞和冰冷里,点燃一炷心香,为那些没有回来的命运祈祷,也为一个人往事中的缠绕而无声的祈祷。
似乎没有更多的选择,这样的不幸,只要你还停留在自己的路上,就不会有最终是改变。我总是在想,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我们相遇又彼此陌路,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们还会在同一条路上出发吗?
现在我无法判断眼前的这条路,是否就是我曾经无数次走过的那一条路,就像多年以前,总是对自己的真实性感到怀疑,这一条路,是否会成为我今夜的迷途?
而一地积雪,风吹无疆。需要多么久的行走,我可以抵达自己的故乡。一条寂寞的道路,一个寂寞的远方,你永远也无法回到过去,永远也无法抵达那个希望的终点。一次又一次启程,又一次次回到了路上。看见世界的沧桑,那些泪流满面的时光呀,在哪一个方向,今夜掩面而去。
我似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在雪地里的徘徊。
是的,我需要一个夜晚的流放,需要一个大雪堆积的牧场,需要一个人的孤独,面对一次心灵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