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峻同学
你好!
祝贺你,你在一年前,终于用优异的高考成绩实现了你的理想——跨入了重庆医科大学的校门。
曾记得,你在01年曾获得重庆市“中华杯”征文一等奖的《张开理想的风帆》中想象道:“一个春天的早晨,我按照惯例,来到重庆市中心人民医院上班,……就听到杨院长好!杨院长好!”为此想象,你的这个愿望已实现了初端——考入了重医大。你将来一定会成为一名“神医”,你当年的梦想将逐步成为现实。
再继续努力吧,你的这一远大抱负会进一步实现的。你的小学老师,将继续等候你的佳音。只要继续努力,边学习,边工作,继续深造,争取把研究生或更高的文凭拿到手。目前,在校夯实坚实的医学理论基础知识,待毕业后,再多集累一些医务实践经验,不断反思,不断研究。
小峻同学,我真羡慕你。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因为医生可以减轻或消除病人痛苦,让病人早日走上康复之路。可惜,这个机遇我不曾相逢。我曾在77年我国招生制度恢复的第一年,报考的是万县中医学校,可生不逢时。由于当时我国差教师,因为我在考前当了一段时间的民师。当时国家要振兴教育事业,凡是考前教过书或代过课的考生,必须读师范专业,因此我与当医生的机会擦肩而过。
本来,我从小就自学过一些中医及针灸的医书。如:“诸药识性。此类最寒,犀角解乎心热,羚羊清乎肺肝……”针灸歌诀:“三里内关穴,胸腹中妙诀……”哎,可惜无缘当医生。然而,你却实现了你当年的梦想,我真羡慕你呀!因为,你有了一个从医的机会,真是太好了!
小峻同学,你的父亲,是我们奉节的一位好医生。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希望你将来超过他的业务水平。待将来,边工作,边撰写一写医学专业书籍。待袁老师从网上看到你成长的好消息!待若干年后,成为一名医学专家。
你的母亲——贺同志,是一位从小关爱你成长的好长辈。据街坊传诵,在她工作业余,不知多少次,在厨房窗口等待你回家午餐;不知多少次,拿着雨伞在人民路小学门口焦急地等待你的身影出现。你的母亲既是一位好民警,又是你第一位优秀的启蒙老师。她真是你的一位善良慈母呀!因此,你更要以优异的学业成绩报答她。将来并以优异的学业成绩、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孝敬你的二老。这也是一个曾经教过你几年的小学老师的期盼。
小峻同学,你确实找到了一门高尚的职业,我真羡慕你。因为医生越老技术越高超,医术越精湛。
想当初,我的父亲1958年曾在我县一家大型国营煤矿职工医院当医生。当年曾与县内57名医生报考过重庆医科大学【当时为半工半读学制】。他幸运地同县内2人考上了重庆医科大学,但是由于该国营煤矿当时极度缺少医生,被时任厂党委胡名贵书记挽留在岗从医(后来胡升为县劳动局长)。就这样失去了读重医大的机会。
当今,你考入了重医大,真幸运呀!我97年教过的周威、瑾秋同学都在三军医大读过书,周威已在解放军324医院就业,99届小学毕业生(我班学习委员曹旭)在西安四军医大毕业后已在云南一医院从医。
你的机遇真好,以后年龄越增长,医术越高明。试想,其他的职业有这样的优势吗?一般职工退了休,无事可做,但医生退休后,可继续为人民救死扶伤,多自豪呀!我的父亲的老师是一名医生,他曾亲口对我说过一句话:“官不可做医可学。”但我认为,为民办事的好官还是可做的,但医更可以学。学好医,终身受益。你的选择是对的。
21世纪,属于息时代。建议你在休闲时,可通过在网上搜索母校“奉节县辽宁小学”、“钱直树校长”、“袁祚萱”等词语或其他相关词组关心一下母校,可以通过输入你其他学姐、学兄、学弟、学妹收集信息。如:肖旺、袁老师教过的唐祎(《黄金时代》)、刘显成(西华师范大学)、黄中祥(渝中区市政园林局)、陈奎(巫溪县统战部长等)、你的同桌柯可(留学美国)、李印鹰等……可以看一下母校近四千师生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及每一位校领导认真导、每一位老师认真教,每一位同学勤奋学的新风彩。校园活动精彩纷呈,新大门、新操场、教室干净整洁,花坛四周,花团锦簇,鸟语花香。母校——奉节县辽宁小学真是日新月异面貌新呀!
最后,我用(2005年版)《当代重庆优秀作文精萃》p201中,你在上面发表的作文《张开理想的风帆》一文的简评,作为本次交流的结束语吧
“理想的风帆激励我们去奋斗,实现理想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努力。”
杨峻同学,你已经努力了,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腾飞吧!
顺祝
学业有成,将来医术精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