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第一女主角虽然总是借着于而龙或者其他人物的嘴复述出来,然而,她是最鲜明的一个角色,也可以说是作者倾注了最大热情要呕歌的人物--一个勇敢的游 击 队 女英雄,但是,我想说她并不是作者塑造最成功的人物,虽然她的爱恨是那么强烈分明,而且勇敢,但是她太高大全了,作为八一年的作品,写着四 七年至文 革结束时候的事,我可以理解作者对芦花那种发自肺腑的热爱与赞美之心,但是,作为今天的我来读这样一部作品,仍然会感觉到那么些许的遗憾。不是因为有这样的人物而遗憾,我也同作者一样希望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些英雄,毕竟我们离四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英雄人物有些遥远,象雷锋、董存瑞、黄继光这样的英雄,在今天读来,是理想化的人物,而能在那个年代存在,这并不奇怪,今天肯定没有这样的英雄,我们正处在缺失英雄的年代,如果今天这些英雄还在,那么也将无法成为英雄,因为失去时代背景的英雄,或许就赋予了另外的一种意义,而不能成就英雄,创业时期的英雄远比守业时期的英雄来得容易得多,而守业时期的英雄更多的是隐姓埋名的疆守在中国的某个不知名的地方,而且肯定不是芦花这样高大全的人物,今天只能成就无名英雄,象感动中 国的某些人,而这些能被推到前台的人,有幸被追光灯打到,他们的事迹可以被人传诵,而象他们一样的人,甚至更能感动中国或者世界的人,或许终将埋名一生,不过,是真英雄,就不会感到遗憾,就象芦花等不到新中 国就倒在叛徒的枪口下一样,她能笑得出来,她是无遗憾的,我想这样的结局对于她来说,远比让她受十年磨难要幸福得多,有时,幸福并不是能活得更长,而是活得无怨无悔,芦花,她做到了,所以她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