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边,柳絮径情飞,杨花簌簌坠。江畔小舟,轻摇的芦苇,南来聚拢的风……江上一览无余。
水中,我,一条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鱼,在水中的一隅,独想庄子。
几千年前,江上的水还是清澈的。那时候我是鲦,一只自由自在的河中之鱼,身上的片片片鳞甲在阳光下忽闪,摇曳着我这鱼尾,穿梭在这河里。这也只是我每日正常的出行,可我却听见桥上之人讨论我快乐与否,我见他与朋友打趣儿,看他嘴角上扬,应是欢乐无疑了,边上的人同戴草帽,却眉头微皱,应是不解了。我不在逗留,照往常一般游走。
我是鲋。曾经几时,我也曾自由自在。身处干涸的车辙中,泥土凝在我的皮肤上,我动弹不得,而烈日使我的境遇雪上加霜,我渴望一捧清泉,一盆清香的甘甜来缓我燃眉之急,我用干渴的喉咙向路人请求,得到的却是引江西水来接济的不切实际,毫无诚意的帮助。
岁月匆遽,四季递嬗。外来物种入侵,水污染,过度捕捞……我见过无数的兄弟姐妹沉入海底,一蹶不起。我见过昔日清澈的流水变成了乌黑的颜色,上面还漂浮着垃圾。我见过水泥厂的滚滚飞尘,炼焦炉的浓浓黄烟,化工厂的滔滔乌龙;我见过几艘大船扔出去的渔网就像是恐怖的怪兽。我见过……即使我见过,我却无能为力。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我在暗无天日的绝望中期待着人类的醒悟。
那一天,终于等来了。长江三角洲附近海域实行全面禁渔十年,鱼类生殖期时政府强行禁捕,政府还控制了渔网大小,还鼓励渔民转业。并给予补贴,政府还利用高科技发展人工养殖技术。江水缓缓流,终有温柔的叫人落泪的时候。我终于重新见到了那清澈的河流。
留连的钟声,还在敲打我的无眠。尘封的日子,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
我见过老中少三代五人围绕在池塘边,喜悦的欣赏池塘中的鱼儿。清妥的风拂过江面,这是我见过好的景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环境,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应该是参与者。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也是一场硬仗。一些保护环境的措施使我们的生态环境将变得更好。而我们将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朝着美好的生态环境走向远方。
夜色已白,江水粼粼。“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而这句话的经行处,定会开出一江的花来,氤氲着的美好,让鱼儿也欢喜,让山水也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