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午节还有很多的别称:龙舟节、女儿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五、夏节、天中节、浴兰节、屈原日、诗人节等。
仲夏五月人倍忙。五月是传统中国农事劳动最繁重的月份之一,可就是在这最忙的时间里,却有一个重大的节日。即将来临的端午节,端者,正也,始也。端午即正五。古文字“午”与“五”通用,故端午即夏历五月的每一个五日。端午之源应该是华夏上古的“夏至节”。上古以“夏至”(坤日)与“冬至”(乾日)为一年的两大节日。可见这个日子的隆重了。
由于中国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使得端午节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主要内容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失外,其余活动至今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诸国。赛龙舟的活动更是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界线,成为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通过庆典活动,培养孩子们对有规律的节日的感受力,对本土文化的感知通过家长们的帮助和参与增进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理解和互动通过节庆的准备,让孩子们从有规律和充满喜悦的庆典活动中,产生对生活的热情和渴望让孩子滋养在生活中,文化中。
庆典流程:
8:30-9:00欢迎小朋友,报到交费(院中完成领取五彩线和香囊的佩带,雄黄酒画额)
9:00-9:30晨圈
9:30-10:00 祭祀仪式,颂祈福文
10:00-10:30分组活动,(旱地龙舟,包粽子,熏艾条,插艾叶等)
10:30-11:00偶戏《屈原与五毒》
11:00-11:30感恩,吃粽子
11:30-12:00收拾清扫,回家
地点:蒲公英儿童家园
收费: 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全家100元 一大人一孩子80元
报名方式:请报名至家委会成员郑莉处,请将参加人数(几大几小),姓名(大人和孩子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发短信说明参加端午庆典,谢谢!报名截止日期5月31日。
郑莉电话:13839272727
付款方式:为了保证活动现场的秩序,故现场不收费,以下为付款方式:
1、请通过银行汇款、网银转账等方式交纳费用:
开户行:工商银行
户名:郑春艳
银行账号:622202 1712004 759857
2、汇款或转账后请务必保留凭单,报名时出示换取收据。
活动类型:亲子活动
活动目的:
1.通过节日庆典让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共同体验大自然的变化和传统文化民俗。
2.通过华德福教育的视角和方式来庆祝节日,使大家对华德福教育能有切身的体验。
3.通过开展活动来增强家校之间、关注华德福教育朋友之间的联谊和合作关系。
为保证庆典在宁静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我们共同约定如下:
1.此活动主要面对园内家长及排队家长。
2.请家长自带餐具,水杯及午餐用具.
3.请家长们活动期间手机调整为震动或静音.
4.偶戏期间请不要用闪光拍照保持安静.
5、如特殊原因晚到的,请在偶戏表演结束后再进入,偶戏表演时请安静倾听,如孩子不想观看请带孩子去户外玩耍,偶戏结束请不要拍手。
6、陪同孩子的家长,如孩子因为羞涩或其他原因而没有加入集体或其他孩子的群体中时,请不要着急去逼迫或诱导孩子,更不要去指责孩子,而是给予时间让孩子去建立兴趣和参与欲望。但请家长自己一定认真的参与活动中,给孩子建立起榜样和安全感。
7、参加活动的孩子由家长负责照顾,请家长陪同,如果孩子打架或发生矛盾,请把他们分开,不要指责,也不要大吼大叫,先照顾好自己的孩子。
8、聚餐后,请家长带领孩子一起将现场收拾整理,谢谢!
期待大家渡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