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学校给我们推荐的这本书——《第56号教室奇迹》。因为平时看书叫比较少,没有养成看书的好习惯。开始没拿它当回事,以为不过又是一些枯燥的理论,只是以成任务的心态去翻阅,没想到的是,第一次翻阅自己就被深深吸引了。自己没有一气呵成看完它,而是每天看一点,细细品味着雷夫老师对教育的投入和激情,咀嚼着雷夫老师在教育上的智慧和爱。合上《56号教室的奇迹》有种感动在心间流淌,更多的还是对雷夫老师的钦佩,钦佩他对教育的满腔热情,钦佩他知识的渊博和他的无所不能,读完后自己始终不能平静,再提起笔写读后感时,自己真的觉得无从下手,感觉自己的写作水平太有限,无法满意地表达出自己看书时心中产生的震撼。
第56号教室,这个普通的教室,却又那么的不平凡。一些孩子,他们有幸从这间教室走过,他们的人生,因此改变了走向,改变了高度。第56号教室之所以能创造奇迹,就是因为:它不是拥有了什么特殊的东西,而是因为它充满了“信任”;还 因为它缺乏了某样东西——这里没有害怕。雷夫老师用信任取代恐惧。“信任”这种特殊的财富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有时候是多么地可望而不可及,像雷夫老师这样用在师生之间就可以产生奇迹。我们的学生可以是不优秀的,但是一定要成为一个好孩子,一个好人。
阅读中,我总是不由自主地发出轻轻叹息:“教师原来可以这样来当,原来可以做得这样好!”雷夫老师在教育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那种爱与执着,让我深深地感动,他让我明白,当你潜心要在教育上为孩子们做出点什么时,不仅要有用心良苦的创意,更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激情四溢的践行。雷夫老师会为了第二天上好一节手工课而去彻夜营业的文具店购置一堆的材料;他会为了学生花尽心思;他会带学生做有意义的旅行;他会为学生的旅行准备相关的材料;他会在自己出游的途中给学生寄明信片,好让学生觉得自己也跟着老师在旅游;他会为了教好学生而四处“求学”,只为取众家之所长,给学生最好的教育。他勤奋而有创意,他不拘泥于形式而平和近人,他精力充沛而毫无怨言。在我心目中,他像是一个为教育疯狂的专家,无所不能。他不仅是思想的巨人,更是行动上的巨人!
雷夫老师引导他的孩子们通过阅读认识世界,改变观念,改善气质。他总是能够找到独特而有效的方式教育学生,无论是数学、作文还是音乐、体育,他都能够做到“教室里的世界比教室外的世界更能吸引学生的心”。他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做自然实验,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看电影学历史,将经济学运用到班级管理,学习摇滚等器乐演奏,以及利用一年的时间来排练莎剧,利用假期来去旅游来学习地理与历史知识等等。这样的学习是多么惬意和多姿多彩!雷夫老师的学生是最幸福的孩子!
读完这本书以后,让身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我不禁反思:孩子的喜好与特长我们知道吗?分数与想像力、创造力哪一个更重要?……56号教室的奇迹,是雷夫老师用爱心在倾心地浇灌,正如尹建莉在序中所写的:一间教室能带给学生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间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狭隘,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是什么决定了教室的尺度——教师。教师的面貌决定了教室的内容;教师的气度决定了教室的容量。而带给我无限感动的,就是雷夫老师这种全心全意付出的面貌和用爱践行一切的气度。
我是一边看书一边跟自己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在比较着。边读边汗颜啊!而且,有些雷夫谈到的想法和他犯的过失,我多多少少也经历过呀,自己处理的方法和雷夫老师截然不同,但是,通过雷夫老师的例子给了我更多的思考,我相信56号教室的奇迹其实潜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只要我们用心去做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教室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