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阳光最温暖,春天的和风最温暖;寒冷时的一件棉袄最温暖,饥饿时的一块面包最温暖;伤心时的一句安慰最温暖,困境中的一句鼓励最温暖……生活中充满着温暖的种种情景。
请以“温暖”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素材一:超越血缘的亲情温暖人
2014年5月14日,朱水宝阿婆经过15年的坚持不懈,终于为“黑小囡”朱军龙办下收养证和上海户口。这段超越血缘的亲情,终于有了一条坚强的维系纽带。
2000年8月8日,市民朱阿婆买菜时,在路边草丛中发现一个光着身子、气若游丝、皮肤上长满了痱子的小孩。她心疼不已,将孩子抱回家,帮他洗澡。但阿婆怎么洗,发现他还是很黑,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个外国黑人孩子。朱阿婆生活拮据,可一家人毅然决定:“无论如何留下宝宝,照顾他,抚养他长大成人!”
素材点拨: 温暖无距离,它足以穿越国家、种族的界限。朱阿婆的义举,是地地道道的大爱无疆,雄辩地告诉人们,关爱无国界。而十五年的坚持不懈,又是怎样的执着与坚守。这,也许正是超越血缘的亲情之爱。
素材二:请环卫工吃饭,温暖又体面
2014年12月4日,成都街头一家火锅店内十分温暖。该店闭门谢客,专门请来了辖区的180多名环卫工人,备上好酒好菜特意招待。负责此次活动的李先生表示,火锅店刚开张时,他们曾在街头散发了10多万张传单,不少都被丢在街道上,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多负担,李先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以表达歉意。该火锅店按照50元每位的标准为环卫工人们配置菜品。闭门谢客不但体现了“请客”的诚意,更能让环卫工人在自由无拘束的环境下吃饭。
素材点拨:让每个人在阳光下有尊严地活着。热热的火锅,暖暖的心意。李先生以独特的方式,向环卫工人致歉,是对环卫工人劳动的理解与尊重,更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事情虽小,但却传达出厚重的社会正能量,让人的内心充满着无限的温暖与感动。
素材三:“南网哥哥”用爱,走进温暖冬天
新年前几天,坐落在贵州黔东南从江地区的加榜中学在持续了数日的阴雨天气后,出现了第一缕阳光。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南网哥哥”爱心团队代表们将募集到的棉鞋、手套、围巾等御寒物资送至50名贫困初中生手中,为山区贫困孩子送来了温暖。
近2年来,“南网哥哥”爱心团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0佘次,为孩子捐建爱心书屋2所,捐赠图书1500余册,组织学雷锋小组,开展“人人动手,绿化营地”植树等活动,累计援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士等2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200小时。
素材点拨:爱心与善意是风吹不散的阳光。“南网哥哥”的爱心行动,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阳光般的温暖。而且,爱,绝不是昙花一现般的心血来潮,而是持之以恒的过程。鲜活的数字,证明着“南网哥哥”的爱与奉献、执着与坚守,而那冬天里的温暖,足以打动每一颗易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