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廉吏于成龙》中主人公于成龙的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的感人事迹后,电视剧的主题歌时刻萦绕耳畔,一幅幅于成龙为国为民的画面清晰地在脑海里播放着。 顺治十八年,大清江山初定,人才极缺。顺治和康亲王正为此事焦虑,八岁的玄烨(康熙)在一旁出主意:“何不在前朝上千举子中选几个能人,为我大清所用呢!”
前朝副榜贡生于成龙因皇子的这句话,便做了广西罗城的知县。他典房卖地,抹泪别了老母、妻儿,带着四个乡下小子上任了。 罗城的前几任县官都被盗匪砍了头,城中百姓,无人敢搭理新县官。但于成龙并没有胆怯和退缩,同以李吉为首的盗匪斗智斗勇,最终设计将李吉擒获新杀。于成龙又和仆人朝卿到瑶人侗人居住的寨子,苦苦相劝,软硬兼施,终于化解了民族矛盾,稳住了阵脚,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罗城的局面大大改变。作为党员,我们应像于成龙那样一心为民,时刻为人民服务。
于成龙费尽心机为百姓借来种子和耕牛,为百姓造福,一夜之间被挂锦县的盗贼马胡子抢劫一空。于成龙被逼无奈率乡勇越界征讨,夺回自家的耕牛和种子,赢得了巡抚大人对于成龙刮目相看。后来康熙也被于成龙的耿耿忠心所感动,慢慢的官阶虽越升越高,最后升为两江总督。于成龙的官阶虽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在于成
龙升为湖北黄州的同知时,临行前他把所积银两,分给孤寡老人和义学堂;升为福建按察使时,他让三十多个街头孤儿在衙门里吃住了几个月,用尽了积蓄;后来做直隶巡妩时,直隶旱灾严重,他将自己的粮米都捐了,奄奄一息的饥民仍在他面前哀哀求食,万般无奈,他含泪将张如珍送的枣红马杀了,让百姓充饥,自己却饿晕在路上。
康熙称于成龙:“实乃天下廉吏第一也”。 我认为于成龙还是一名能吏。于成龙惨遭革职后却仍然身着布衣智闯匪巢,接连攻破十几处匪寨。于成龙不劳军队,不费国银,瓦解十万反贼的捷报震惊朝野。电视剧中,有一个画面也十分感人。一个官吏对着于成龙说:“私开官仓是要杀头的。”于凛然正气地说:“五马分尸也要开仓!”那种为民请命敢作敢为的气魄,让人振奋。他乔装迷路人摸进匪徒聚集的破庙,一举端掉匪窝,真是大快人心。身为“治官之官”,于成龙始终把整顿吏治放在工作的首位。针对各属贿赂公行,请客送礼之风,他从利用中秋节向他行贿的官员开刀,惩一儆百。
历史在塑造一个优秀灵魂的同时,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于成龙廉洁勤政的高尚品德、浩然正气的人格力量和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深深地震撼了观众的心。在讴歌于成龙“天下廉吏第一”的同时,我们党员也应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