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历史性的全国大选8日举行,超过3000万缅甸民众当天从清晨6点到下午4点前往全国各地设置的投票站点行使自己的投票权。下午4时,缅甸各地投票站关闭,缅甸全国大选在平稳的氛围中结束。来自多国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对当天投票的情况进行监督并给出积极评价。
11月8日清晨六点,仰光巴涵镇区第三小学投票站点已经人满为患,手中紧紧攒着粉色身份证件的市民排成长队,挨个进入被设置成临时投票站点的教室中,签字、领选票、勾选票再投入箱内,每个走出来的人脸上都带着轻松的微笑,向记者展示被印上代表已经投过票的紫色墨水的小拇指。应缅甸政府邀请前来观察大选进程的人权观察组织代表菲尔在现场表示,虽然个别地区发生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但总体投票形势都比较值得肯定,“投票点的队排得很长,这说明大家都很踊跃地参与了进来,很多人甚至是人生中第一次投票,可以看出他们对于谁入主下届政府非常关心,他们想要确定自己能够行使权利,自己的票数能够被统计到位。”
1990年缅甸大选中,全国民主联盟以压倒性的胜利赢得选举,但这一结果未能获得军方承认,25年前的胜利没能给缅甸带来改变,反而使之进一步深深陷入军事专政集权统治下。2010年,军政府宣布举行全国选举,正式将军政府过渡到文人政府,然而民盟领导人、缅甸民主的代表昂山素季的被软禁使得民盟对大选采取抵制态度,这一次选举成为巩发党上台前的过场秀。2015年,缅甸政府向全世界宣布将举办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公平透明选举,缅甸人民终于在时隔25年之后重新感受到参政投票的自信,也重温以选票决定自己国家未来的时刻。
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上午9点左右抵达巴涵区投票站,在人群簇拥中投下自己的选票。随后她前往位于仰光市区外的自己的高穆选区,向民众致意。许多被采访者都表达出他们对这一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的欣喜之情,在高穆选区投票站外等待昂山素季到来的暖暖(女)表示,支持民盟,相信昂山素季会给国家带来发展,会为民众真正服务,“我投了民盟,我相信他们,他们会发展我们的国家。我相信他们会发展教育,教育是国家的基础。民方对我来说意味着远离恐惧,我曾经是一个老师,我知道生活在恐惧之下的滋味,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再有这种感觉,我想让他们远离恐惧。”
和暖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昂山素季代表的是缅甸民主的希望和改革的未来,然而对于一些少数民族战火纷飞地区的民众来说,选举当天更多的是提醒他们目前的悲惨处境以及拥有合格选民身份却受到限制无法投票的无奈。缅甸克钦和平网的孔佳表示,自己的家乡偏远狭小,没有城市里人们投票的激情和热枕,最主要的原因是克钦邦许多战火地区的民众不得不逃离家园栖身临时难民营,连家都已经毁于一旦的他们无法提供身份证件,也就自然无法被注册在选名名单上,失去投票的资格,“在这里有很多难民营,这些人是不能投票的,因为他们的家乡不在这里,他们来到这里是因为战争,好多人都没有家庭注册卡。当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们的投票热情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很不公平,有些人从来没有机会投票。”
孔佳选择将选票投给克钦邦当地的党派,她认为,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民盟是最佳选择,但自己却很怀疑民盟是否能够给缅甸带来真正的民主,“民主是要靠实践和行动的,而不是空话,这要展现在民盟党内以及民盟与其它党派、公民社会以及普通民众之间的关系上,目前来说,我担心人们对昂山互季期望值太高,如果她无法满足这一期待,人们会很失望。”
缅甸政治分析人士钦佐温也认为,虽然这次大选被外界普遍视作是缅甸转型的重要一步,也是民主之母昂山素季带领缅甸走向民主未来的机会,但昂山素季和民盟是否真的有能力实现这一期待还很令人质疑,在他看来,昂山素季是被夸大的一个民主符号,她的传奇极有可能在真正上台之后以另人惋惜的方式结束,“这个国家已经有五十多年停滞的历史,但是一旦进入去军方化,走进民盟时代,也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许多人会问,昂山素季会怎么做,她领导人政府是否会是一个糟糕的政府。摆脱一方面的压制,又会迎来另一方面的问题,对于昂山素季来说,她从未有过管理国家的经验,虽然担任民盟领导人很多年,但真的掌权一个国家,在国内外她受到的期待值都很高,这些人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对她极为失望。”
当天下午4点,各投票站结束投票并开始进行票数统计工作。数千名民盟支持者涌向民盟总部,将附近的街道堵得仅剩一条车道,欢乐的人群一边观看电视屏幕上计票的过程,一边等待民盟领导人对部分地区计票结果的初步汇报,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胜利。
同一天,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内比都与家人一起投票之后平静表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自己都会遵守承诺,接受大选的结果,“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会接受这次大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