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桃花
百花之中,桃花是我的最爱。阳春三月来到时,我恨不得身长翅膀脚生云,一下子飞到桃花山去看一看桃花。但总是事与愿违,能挤一点时间,偏又天公不作美。清明节过后,我再也不能等了。星期六上午8点,我与办公室的几个同仁坐着同事的车风驰电掣的向桃花山奔去。40分钟左右,桃花山乡镇公路两旁扦插的观赏性鲜红的小桃花作为一个个小路标,把我们直接带到了易龙湾。
易龙湾正在开发之中。走进易龙湾,我看到了初具规模的观鱼池。池的水面上架起了横跨两岸的小桥,小桥上修建了观鱼亭,池中养着各种颜色的鱼,成群的鱼儿在清净的水中悠闲的遨游着,山上的溪水源源不断的流入池中。这正印证了两句古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儿的流水充满着活性、灵性,可与苏杭的小桥流水媲美。酒楼、茶庄、休闲阁、观景亭等建筑正在修建之中,估计今年年底可以竣工。
走过观鱼池,抬眼可见一条盘旋而上的小山路,这便是一条通向桃花山景点之一的仙人洞的登山之路。
登了一段山路,有点吃力了,身上开始流汗。两位女老师开始有点体力不支,脸色由红润变得苍白,我不断地为她们鼓劲。她们都把手提袋交给了我,我的左右肩膀各自挂着一个沉重的手提袋。此时的我顿感无比的骄傲,四肢发达的我,关键时刻也发挥了作用。英雄惜美——我再苦再累,也不时的把她们娇嫩的手拉一把。约20分钟,我们终于爬到了仙人洞。天生一个仙人洞,这洞没人看管,仅供着几个菩萨,可容五六个人打坐,磕头。我们刚出洞,就见一家三代人拿着香、纸,带着大捆鞭炮,向仙人洞爬来,他们一定是来祛邪祈福的吧。我喝了仙人洞旁的几口滴泉准备和同事继续往上爬。
再往上登风景就更美了。山路两旁有巨大的山石,挺拔的松树,修长的翠竹,悦耳的鸟鸣声,淙淙的溪水声……山路也更陡峭了,但在同仁们共同援助,相互鼓励下,我们终于登上了山巅。这时,一位女老师用手机给我摄影,另一个女老师从我肩膀上接下手提袋,并从袋中拿出她自带的饮用水分给我喝。我感觉真的成了英雄,向山下俯瞰,易龙湾的村庄及开发的建筑群尽收眼底,觉得自己就是这个世界这个世纪的主宰者,举头长啸了一声,释放了一下自己的能量。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我仍然背着两个手提袋。最担心的是带来的几个小孩,怕他们失足滑落,因此我冲在最前面。其中最小的一个男孩是扯着我的衣服下山的。
快返回到仙人洞时,我遇见了一对情侣。女子桃红色的脸,穿着红色的短马甲,头靠在男子的左臂膀上,像在嗔怪他:“累死我了!”男子拍着她的头说:“我的宝贝,你还没过早呢,咱们不爬了吧?”女子似乎心有不甘,没有答应,还僵持的站在那儿。我赶忙搭讪:“快了,就在上面!”我善意的谎言果然起作用了,他们又开始向上攀登。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有“泰坦尼克号”式的冒险,能够演绎一下“撒哈拉的故事”。只有经受了考验的爱情才是坚贞不渝的。
下山后,我向标示着工程建设的高高的铁架上的红色小彩旗挥了挥手,说了声再见。坐上车准备向第二个景点进发。
几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红色大本营”。“红色大本营”就修建在“红军树”的对面。据湖北石首历史记载,贺龙元帅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参加革命,在“红军树”上贴过标语,在其附近训练过军队,打过仗。大树躯干上的洞孔就是当年留下的弹孔,因此这里的几棵大树就改称“红军树”。在红军树的对面,贺龙元帅还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它就在“红色大本营”这个地方。
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色大本营”。走到院子跟前,一座房子的巨大匾额上红色的刚劲有力的粗大的“红色大本营”五个大字和它的正下方一个红色的五角星吸引了我的眼球,我的心为之一震,我大踏步的迈进院内,一眼就看见了贺龙元帅巨大的塑像,旁边还有个高大的战骑雕像。贺龙塑像置放在场院内一个高高的平台上,四周用不锈钢的铁栅栏围着。这个平台,看上去像个擂台,那元帅就是“拳王”了。
与其说这个平台是个擂台,还不如说它是个舞台,那元帅就是这个历史舞台上的主角、名角。平台的下面栽植着几缸桃树。一般情况下,清明节过后桃花早已凋谢,但设计者在桃树枝上绑上了粉红色的塑料桃花,这和三月盛开的桃花是一样灿烂。这样元帅一年四季都有桃花陪伴——英雄爱大好江山,也爱美好生活;人们用桃花来祭奠英雄,把英雄衬托得更加英俊、神武。大本营内设餐厅、茶座、娱乐室、音乐厅、会议厅。一言蔽之,人们参观“红色大本营”,可从物质、精神、文化等方面得到美的享受。
十一点后,我们奔向了第三个景点——龙泉寺。我怀着虔诚的心,参观了寺内前后大小佛殿,用佛教“慈悲为怀”的思想又一次为自己洗了脑。
从龙泉寺出来向南走,不久就走出了我的故乡石首,进入了湖南华容县境内,但这里的村庄仍在桃花山脚下。抬头远望,三面是山。桃花山山脉就像一位母亲向我张着的一双巨大手臂,我满怀激情的扑进了母亲怀抱。这时,我真正理解了李白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两句诗的意境。我和桃花山融为一体了,我的心已留在了桃花山,我的情已系在了桃花上。
不一会儿,我们便到达了白果树景点。好大一颗树!这是一棵千年古树,它的躯干须四个成年人加一个小孩才能合围过来,高几十米,绿荫如盖。站在古树下总有时光倒流的感觉:小时候夏天的晚上,我和小伙伴们在故乡的大树下乘凉,做着游戏,缠着爷爷奶奶给我们讲故事,是多么的纯真快乐啊!思绪飞回来,我看到白果树跟前是广阔平缓有着各种树木的山坡,听旁边年过八旬的老人家介绍贺龙元帅曾经在这里屯过兵,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在白果树附近热火朝天的干革命。白果树功劳不小啊!枝叶为战士们遮阴,果子供战士们解渴,树干可贴很多宣传标语……
大树的枝条上系着一条条黄手帕,那是年轻恋人们在白果树底下山盟海誓的见证,我多么想在白果树枝上系上一束红色桃花,还自己一个心愿。
中午12点半,我们走进了附近的一家饭庄,喝着桃花山矿泉水,饮着桃花山清明茶,吃着桃花山山鸡,嚼着桃花山竹笋,登山的倦意一下子消失了。但时间无情啊,吃完饭已是下午两点,我们不得不返回单位。
这次桃花山之行,我的最大收获是我带回了一束装在我心里的永不凋谢的红色桃花。我将桃花送给谁?送给创造历史的英雄,送给满怀慈悲之心的人,送给普天之下的有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