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东京奥运会在世界各国观众的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帷幕。
回看这届奥运会,中国的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在赛场上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瞬间。
男子61公斤级选手李发彬在举起166公斤的杠铃后,上演了一招“金鸡独立”;“亚洲飞人”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了9秒83的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也成为了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六边形战士”马龙在乒乓球场上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了男乒单打金牌,成为了历史首位蝉联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单打冠军的运动员。
这些瞬间,令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但是,竞技体育,总会有输赢,会有不顺利。
在乒乓球混双的决赛赛场上,许昕与刘诗雯同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对抗,双方势均力敌,经过一番鏖战之后,中国3:4不敌日本队,失去了金牌。赛后,刘诗雯泪洒现场,认为她对不起大家,辜负了大家的期望。
无独有偶,从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中国女排也出现了失误。在小组赛中遭遇三连败,无缘东京奥运会淘汰赛,创造了球队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差战绩。小组赛的最后一场,中国女排3:0大胜阿根廷女排,结束了东京奥运会之旅。与此同时,“铁榔头”郎平也结束了她的女排教练生涯。她在采访中也透露,没有想到女排会输得这么彻底。
面对这两次意想不到的失败,中国网友的评论十分温柔,“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结果不重要,不要哭”的句子屡见不鲜。还有不少网友,隔空送上拥抱,安慰失利的运动员们。
中国有句老话,“重在参与”,结果,从来不是最重要的。正像前段时间的高考中,也有不少考生失利,但那也没有关系,过程中努力了就好。赢了,我们凯旋而归;输了,我们接你回家。胜利时鼓掌,失利时拥抱。
路要朝前走,人往未来看。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过好当下,抬头挺胸,脚踏实地地继续往前走。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努力向前,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