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事幼教工作已经整整13年了,和许许多多从事幼教事业的老师一样,每天从家到幼儿园重复着简单的线路。从帮助小班孩子学会自理到培养大班孩子的思维能力,从发展幼儿语言到开发幼儿智力,从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到认数写数,构成了我每天的工作。也许是幼儿教师本身就是一个普通岗位的缘故吧,10几年来不曾有过轰轰烈烈之举,每天都是这样简简单单地过来的,但是,我生活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我觉得每天都过得很有声有色。
在平凡的工作中我一贯恪守严与爱结合的原则,做到既爱孩子,又严格要求。多年的实践告诉我,孩子的心是最真诚、最稚嫩的。爱是幼儿的一种需要。爱能使幼儿获得安全感、满足感和亲切感,可促使幼儿充满自信、积极向上,有利于他们的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发展。幼儿年龄小,离开家来到幼儿园,依恋自己的亲人,会产生分离焦虑的情绪,而师生关系不同于父母亲子关系,师生之间没有天然情感联系,教师只有通过对孩子的爱去沟通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产生对教师的依恋,使他们喜欢老师,喜欢上幼儿园。教师要把爱倾注给每一个孩子。而幼儿教师对孩子的爱有其独到之处,必须从幼儿年龄特点出发,既要爱在心上,又要表现在言行中。
我非常注意从接新班的第一天开始就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印象,早晨来园,面带笑容地接待每一个孩子,主动和家长打招呼,亲切地和孩子们说话。孩子年龄越小越需要得到教师的爱抚,从而产生安全感、幸福感。和孩子们在一起,摸摸他们的头,拍拍他们的肩,帮他们整理衣服,提提裤子。冬天为孩子焐焐小手、夏天为孩子换去汗湿的衣服。孩子尿裤子了,从体谅的角度提出要求:“下次别憋尿了,什么时候有尿都可以去厕所,以后老师也会提醒你的,好吗?”一次午睡刚躺下,一个孩子哭泣地说:“老师,我裤子尿湿了。”看着孩子难为情的样子,我边查看边亲切地说:“没关系,老师先给你换裤子,以后有尿早点去厕所吧!”教师对孩子的爱是超越母爱的爱,是无私的、深沉的、持久的、崇高的、从事业出发的爱。教育根植于爱,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使孩子茁壮成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幼儿教师是幼儿从家庭来到集体、走向社会所接触的第一任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健康愉快地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受到良好的教育,各方面全面发展,我在工作中一面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一面认真钻研业务。经常阅读一些教育方面的知识读物,努力提高自己的电脑水平,充实自己。尽力做一个孩子们信服和喜欢的好老师。对孩子的爱心不仅体现在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而且还体现在科学地组织幼儿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中,让他们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刻都能够过得充实,获得快乐。我力求使幼儿在园的每一分钟,都能够得到合适的教育,都能够感受到爱的温暖,都能够受到智慧的启迪……
孩子们大多数有着喜欢得到第一的天性,他们喜欢当第一个,并从竞争式的比赛中获得乐趣。在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等日常生活环节中,教师为了鼓励幼儿动作的迅速,不磨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常常引导幼儿去比赛,去争当第一个。这种方法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然而在午睡后,孩子们起床的时候,平时比较麻利、动作很快的几个孩子却慢慢悠悠地磨蹭起来。教师鼓励他们争第一也无济于事。
这是为什么呢?一次午睡起床,李力小朋友又缩在被子里,一动不动,在床上愣神儿。我走过去说:“李力,快穿衣服,让老师看看你能不能得第一。”可他懒懒地说:“我能得,可我不想得第一。”“为什么?”“没劲,穿好衣服还要等。”我一下子明白了。孩子们不愿意争是因为得到第一后没有活动可做,只能呆呆地等到最后一个孩子穿好衣服才能去活动,过于机械的要求,耽误了孩子们宝贵的游戏时间。从此,我适当地调整了规则要求,允许孩子们穿好衣服后自由活动一会儿。于是,用不着去督促,他们都争先恐后地穿好衣服去做他们喜欢的游戏。
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孩子,但不管面对的是什么样子的孩子,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是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认可和爱抚的。他们当中的每一个孩子都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得到关爱,而对任何一个孩子的忽略,都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甚至是终身的损伤。爱孩子就必须尊重孩子,而尊重孩子,更需要教师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满爱心地去考虑问题。只有这样,教师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他们的朋友,满足他们正当的情感需要,他们的人格与情感世界才能得到最好的、健全的发展。
我越来越感觉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真的是多么光荣,其工作又是多么有价值。因此,读懂孩子这本书,是一个幼儿教师对自己的起码要求,尽管真要读懂这本书并不容易。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爱心,下功夫钻研,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多观察、多了解,就能读懂、读好、读透孩子这本书,就能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
我将永远为我所从事的工作而奉献自己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