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特岗教师,回顾三年来走过的支教之路,最难忘的,还是我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
三年前九月的一个深夜,当我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火车已把我从贵州的东南方带到贵州的西北方。草海,一个站名。乌蒙之北,下得车来,我背着行李,茫然四顾,蹒跚前行。
记得那天,天下着毛毛细雨,我到临时教师宿舍旁的水井里去打水。出得门来才发现,同是贵州,威宁的天气竟如此的冷得早。“我们这边是下雨成秋啊!六月下雨也得穿外套。”井旁舀水的老人告诉我。于是,赶紧回宿舍脱下短袖衬衫,换上外套。
洗漱完毕,我带上两天来准备的教案,向学校走去。
雨还在绵绵地下着,路上满是赶往上课的学生。可能是由于出门时没下雨不带伞,抑或是家里贫困根本没有伞带,学生们的头发湿了、自家做的布鞋也湿透了。后来我才知道,这里的学生,最远的要走两个多小时山路才能赶到学校来上早课。因为秋季晚上时间较长的原因,他们从家里出发时,天根本还没有亮。
开始升国旗了,学生们按班级排着整齐的队形站在泥泞不堪的土操场上,面向国旗,右手举过头顶——行注目礼、行队礼、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解散,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当头顶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山村的雾岚里缓缓舒展开来时,我感到无比自豪,感到前所未有的神圣。
第一堂课是五(2)班的语文课,推门走进教室,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们的目光一齐投向我,我不敢正视他们,径直走向讲台。然而,我却被眼前的一幕给怔住了:苹果、梨子、核桃、包谷,旁边还放着一摞厚厚的笔记本,把讲桌都全部堆满了。
等我回过头来,才发现黑板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老师,教师节快乐!”
“谢谢你们,同学们!”我哽噎着说。
学生们掌声响起,一名高个子的女生站起来说:“老师,欢迎您大老远的来到我们地方,来到我们学校教我们读书,我们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这些都是我们从家里带来的东西,希望老师不要见笑”。
一看手机日历,我才发现,这一天正是2008年9月10日教师节。
两年过去了,我却始终忘不了这一天,忘不了我做老师的第一天。是这份平凡的职业让我拥有无比的自豪和感动,虽然这里依然贫瘠、学生依然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来读书,中午依然吃着两个生冷发硬的洋芋做午餐,但我从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现在我教的学生已毕业,升到镇上初中读书去了。可是,手机时不时会收到学生们发来的短信,他们告诉我很想念我、要我去镇上时别忘了看他们。他们说,想我时他们会悄悄聚在寝室里,一起朗诵我教过他们的每一首诗,唱我教过他们的每一首歌。
一天夜里,一名叫车梅的学生发来短信,告诉我她有一天在学校旁边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在捡别人丢在地上的的东西吃,还摔倒了好多次,可是老奶奶都坚定地站了起来。她给了老人一块钱,可是老人说什么也不要。她趁老人不备,把钱揣进老人衣袋里跑了。那一刻,她说她看见老奶奶感动得哭了,她也哭了。
又一个教师节来临,我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学生。可是,我却始终忘不了我做老师的第一天,忘不了2008年的教师节。也许,正如哲学家所说——教学相长,在学生面前,我是他们的老师;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们却永远是我的导师,引导着我守住贫瘠,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