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讲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淡忘了。但我的第一次演讲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而且越来越清晰。
记得四年级上期,学校举行演讲比赛,老师让我代表班上参加比赛。我一听,马上跳起来说:“老师,我不行的,我从来没演讲过,当着那么多人演讲,我会输的。”老师笑着对我说:“不要紧,每个人都会经历人生中第一次,不管结果怎样,相信自己,你就胜利了。”就这样,我硬着头皮着手准备我的第一次演讲。
演讲的日子到了。我前面几个同学演讲得很精彩,博得了阵阵掌声。我心里不禁紧张起来,心想:怎么办?他们说得那么好,我怎能比得过。很快,轮到我了,我的双脚像灌了铅似的,慢慢地挪上演讲台。我一抬头,下面黑压压的一片,腿不听使唤的发软,要不是我强撑着,可能就倒在台上了。我面红耳赤,尽管天气不热,但我满头的汗往下滴。在主持人的催促下,我打开了紧闭的嘴:“亲爱的……同学们,老……老师们,大家好……”虽然把嘴打开了,但说话结结巴巴,声音好像不是自己的。我羞愧极了,真想找个洞钻进去,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
忽然,我看见台下有一双温和的眼睛望着我,好像说:“你能行的,相信自己。”我冷静下来,调整了自己,鼓起勇气镇定地往下讲。终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我的演讲完了。
这次演讲,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相信自己,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