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新转来一个学生,她从来都面带微笑,笑容甜甜的,暖暖的,把我们班男生迷倒一大片。但她不主动和别人交谈,除了必要的几句话,她总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读书。
偏偏她是我的同桌。一次美术课,老师要求同桌两人进行小组活动,合力做一个泥塑。任务一布置下来,她就对我说:“我负责捏泥人,你负责上色。”语气坚定得不容动摇。
我被她吓得莫名其妙。我是相当喜欢泥塑的,但总没有练习的机会。好不容易能自己做泥人,凭什么要我做普通的上色工作?起初,我心平气和地跟她协商,希望能换一个工作,但她一改平时温和的作风,怎么都不答应。一气之下,我向老师提出要自己做泥塑。老师无奈之下,将我们两人分开。
同学问我:“你平时和她关系不是挺好的吗?怎么这次闹成这样?”“哼,她就是一个笑面虎!”我忿忿抱怨。
放学,我因有事晚回家。进教室拿书包时,见到她在做泥塑。她动手能力不行,泥人捏得不像个人,简直是胡乱堆积成的不明物体。我嘲笑她:“一开始就该我来捏泥塑嘛!瞧你那技术!”她瞪了我一眼,把泥“人”推进桌肚,甩起书包奔了出去。
我心情猛地大好,背起书包向文具店走去,又见到了她。真是冤家路窄!我悄悄躲在货架后面,希望她快些离开。只见她指着架子最上方的红笔说:“叔叔,麻烦你拿一支黑笔给我。”我惊讶极了。店员也愣了一下,说:“那是红笔。”她的脸立刻红了,急忙改口说自己看错了,要店员拿一支黑笔给她,然后离开了。我隐隐知道了她态度为什么如此坚决的原因,她患有色盲!
第二天,我拿着一个泥塑给她。她看了,是一匹马,又看看我,眼里满是不解。“你不是很会上色的吗?我做完自己试了试,涂不好颜色。要不你帮我上色?”她明显地露出惊愕的神色,支支吾吾地说:“可……我……我想做一匹斑马,可以吗?”“当然可以!”
我们的泥塑被美术老师赞不绝口:“这颜色,这形状,分明就是泥塑的榜样!”我们自然得了高分。她后来跟我说,当然是悄悄地说了一声“谢谢”。我知道,她已经对自己的缺陷释怀了。
现在我和她,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其实,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最高准则就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