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都在门上贴了对联或门神。
看守人是传说中的能抓鬼的申屠和雷宇。贴门神的目的是驱除瘟疫和恶鬼。在唐代,门神的职位是由秦包书和尉迟授予的。
春联是从符涛发展而来的。最初,人们把申屠和雷宇的肖像画在红木板上,挂在门上。后来,肖像变成了只用于写作的“门”。但是门两边各写了两个字,说明内容有限,让人觉得不太隐蔽。然后在门的两边挂上桃木板,成双成对写下大量能充分体现自己意愿的文字。
春联又叫“门到门”、“春贴”、“对联”、“对”。他们用工整、对偶、简洁、精致的文字描述时代背景,表达美好的祝愿。最长的对联有350字,被称为“天下第一长联”。据《宋史 、蜀世家》,后蜀主孟畅命学士写红木板。“因为他不工作,他假装写:‘余庆的元旦,长春的春节’”,这是最早用汉字记录的春联。
由于历代的大力提倡,春联已经成为我国民间文学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