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我有点昏昏欲睡,眼睛眯眯地看着电视屏幕,手无趣地按动着遥控器。突然,按到了四川卫视,四川那儿正在举行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我马上挺直了腰板,眼睛放亮,刹那间变得十足地精神。
或许是我又想到了08年5月12日那场大地震吧!这次春晚的主题是《我们一起过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震碎了四川人民的心,震塌了房屋,许多人无家可归,更有许多同龄的孩子因为这场大地震,失去了亲人,变成了孤儿。这牵动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之后,人们纷纷投身到抗震救灾中,更是有大批志愿者奔赴灾区,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如今已经大半年过去了,但是他们依然留在灾区。
这其中,有一个节目很是令我感动。
主持人在采访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其中有一名志愿者,是山东人。当主持人问到他来了多久时,他回答:“我已经来了半年了,是六月份来的。”紧接着,后面他还说了一句话:“我来四川不是享福的,而是来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一句话震撼了我,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真挚的心灵!他已经扎根四川,献身四川了,多么好的人啊,此时此刻,谁能不为之动容呢?如今这么久了,他仍在四川参加重建工作。快过年了,我想,他一定也很想回家过年吧!可是他留下了,这样的牺牲,可以换取更多灾区人民住上温暖的房屋,可以换取更多灾区人民更好地过年。
他还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在山东过年。于是,主持人说他们给这位志愿者准备了一份礼物,让大家看到大屏幕。我看到一位记者去到山东,随着摄影镜头走进了那位志愿者的家。他家虽然并不宽裕,却处处弥漫这温馨的气息。家里还有两老,还有孩子,以及其他亲人。当他们在电视上看到这位志愿者叔叔给他们的祝福时,不禁潸然泪下。他的老母亲说:“虽然今年不能和儿子团聚了,但是我们一家都很支持他去参加重建工作。”霎时间,我的眼泪也留下了。
是啊,没有了家人的关心与支持,哪来重建家园的信心?这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感动。
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志愿者一定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献身四川,为重建家园而没能和家人团聚。我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灾难,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如果一份爱,乘以十三亿,就会凝聚成无穷的力量。”这不正是体现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吗?你看,全国多少人纷纷捐款,捐物,把自己的一份爱寄托在这些钱、物上,飘去灾区。而且,许多家庭还领养了灾区的孤儿。
我又一次回想起5月12日那天,当地震来临时,我们都还在上课,谁也无法预料,就在那一瞬间,不知伤害了多少灾区人民的心。地震无情人有情,我们中国人民都团结起来,战胜困难。我真的很感谢,感谢这些为了重建家园而不能回家过年的志愿者,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一声:“谢谢!”
一首歌不是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啊,冬天到了,天气冷了,但是灾区人民请你们放心,有我们在呢!我们十三亿中国人民一定会让你们感到温暖。是啊,让我们手拉手,一起说:
“咱们全中国人民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