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事情做到底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人默默无闻,但始终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总能如愿迈向成功。其实,这里面隐藏了一个奥秘,那就是,长时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思维敏捷、思想深邃,许多青年慕名前来向他学习,都期望成为像他那样有智慧的人。大家都希望自己能脱颖而出,成为苏格拉底学问的继承者。
一次,苏格拉底对孩子们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的事,每个人都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天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到吗?”孩子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第二天,苏格拉底问孩子们:“谁昨天甩胳膊三百下?做到的人请举手!”几十名孩子的手都哗哗地举了起来,一个不落。苏格拉底点点头。一周后,苏格拉底如前所问,有九成的孩子举手。过了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哪些孩子坚持了?”有一半多的孩子骄傲地举起了手。
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孩子举起了手,这个孩子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伟大哲学家的柏拉图。他继承了苏格拉底的哲学,并创建了自己的哲学体系,培养出了堪称西方孔夫子的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与“每天甩手三百下”一样,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际的意义并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做这件事情的过程对人的意志品质的修炼。一如既往地做好简单的事情,是坚持,是积累,时间长了,便内化成为人的一种韧性。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时间表,做事情需要克服急躁,耐心等待是一种智慧。
有一个著名的保险推销员,在他的退休大会上,有人问他推销保险的秘诀是什么。他微笑着说一会儿就告诉大家,所有的人都期盼着。
这时,从后台出来四个强壮的男人,合力抬出一座铁马,铁马颈下挂着一只大铁球。所有的人都不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
推销员走上台,没说话,敲了铁球一下,铁球纹丝没动;隔了五秒,他又敲了一下,还是没动。于是他每隔五秒就敲一下,持续不停,但铁球还是一动不动。
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他还没有说话,铁球还是纹丝不动。人群开始骚动,陆续有人悄悄离开。
推销员还在敲铁球。人愈走愈少,最后只剩下零星几个。这时,大球终于开始慢慢晃动了。四十分钟后,铁球大幅度摇晃起来,任何人都没法使它停下来。
推销员最后说:“这就是我送给你们的秘诀——坚持必然会有结果。但只有耐心的人才可以得到这个秘诀。”
这个世界没有一步登天的事。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审时度势,才能更长久地坚持下去。见效快,是广告上的说法,事实上,任何事的推动都需要能量的积累,很多教育者等不到“见效”就放弃,不是因为方向错误,而是因为能量的积累还没有到可以推动的地步。
善始善终,画句号是每一个人应该掌握的事情。
幸运故事降临在意想不到的时刻,但也会因为我们最后关头一点点的漫不经心而离去。从认真做事开始,再以认真做事结束,牢牢锁定目标,才能画出圆满的句号。
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
在盖房过程中,大家都看出来,老木匠的心已不再工作上了。他用料也不严格,做出的活计也全无往日水准。
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
“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给你的礼物。”
老木匠愣住了,同样,他的后悔与羞愧大家也都看出来了。
他这一生盖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为自己建了这样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
有时候,我们离成功仅仅一步之遥,但如果善使不善终,就很可能使那小小的一步成为无法逾越的距离。这就好比一个人爬梯子摘树上的苹果,不论他之前付出了多少汗水,哪怕离甜美的果实只有一毫米,也要小心翼翼,蹬稳梯子,伸手去采摘,才能有所收获。
从认真做事开始,再以认真做事结束,牢牢锁定目标,才能画出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