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秋天的树作文
深灰色的黄昏,风起。
清冷的路灯光穿过零星而枯萎的叶子,摇曳着班驳的影……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内心飘零着一片虚无,却也时常给自己这样一个高度审视自我和周围的人群。风,依旧卷起尘土和细沙粒,带走我思绪的残叶,任由风的起落, 茫然寻找着归宿。随后的日子伴随着我的是日夜的萧索,在这个时候唯一的是静静迎着寒冷的风耐心等待洁白的雪花落下。虽然冰冷但会润泽我干燥的身躯,经过日 积月累的风蚀雨淋之后已然枯瘦成岁月的痕迹。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稀少的叶片显得有些孤独/偶尔有燕子会飞到我的肩上/用歌声描述这世界的匆促……”。小的时候常听到张雨生那悠远而哀婉的歌声,如今这歌声也随着他的消逝而远去。突然间我觉得自己到是像极了他歌里的那棵树,内心里有了些许的落寞。
对于农民来说秋天是令人欣喜的硕果累累的季节,但是我,那浓密而富有鲜活生命力的绿色叶子却一天天枯萎片片凋零。于是我那么急切的盼望着夏天的来临,绿色 而葱茏的叶子给路人遮挡一片凉爽的绿阴,我骄傲而兴奋的沐浴在微微夏风和灿烂的阳光中,忘情的摇摆着高大美丽的身躯,一任那深深的绿叶在耀眼夺目的阳光下 泛着点点光斑,如清冽的水面上荡漾着的波纹,呼吸清爽自由的空气。比起娇艳妩媚的花朵和秀气可人的小草我这样的美丽更胜一筹,不乏大气和壮美。想起这样的 情景我不禁在心里美美一笑。回味过去有时候未必是件坏事,匆匆忙忙的生活往往无暇去回想过去的岁月,虽苦尤甜其实会猛然醒悟许多过错或失败,还有那些难以 释怀的挫折抑或遗憾,那么不如坦然想想过去,才会更加清醒的意识到未来的路是否依然还如昨日的方向……
小城那短暂而令人怀念的夏季,其实不是 因为夏季有过往事而是一种心境。夏天那明朗的心情轻盈的步履做着绿色而朝气蓬勃的梦,有梦的人生才会有美丽的色彩。然而秋季结束以后灰白色的冬日和漫长而 漆黑的夜占去了整整大半年时光,我落光叶子的思绪就在这大半年里时光中没有那样翠绿的梦可以做,无梦的生活是多么苍白。
黄昏很快落下它黑色的 幕布,行人渐渐稀少。我静静伫立在路旁,看着来往的人们匆忙的步履,还有那些空载的的士和尘土在大街上游来荡去,偶尔会有个破塑料袋飞到我头上,然后呼拉 拉兜着鼓鼓的风转移方向。许多枯萎的叶子从我眼前飞落,我无奈而痛惜的沉受着,无法阻止季节的转变,也不能够让自己四季常青。“我是一棵秋天的树/时时仰 望天等待春风吹拂/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我还是不由想起这首熟悉的老歌,轻声地在心里哼唱,仿佛是为专为我而谱写,越唱越 觉得回味无穷,使我在这样萧索的季节不致于显得过于落寞,至少心里还有梦和歌。
橘色的路灯光随着夜色的渐浓而愈加明亮起来。我突然看到在不远 处安静的街角里,有两个佝偻的身影慢慢晃动着,时高时低。仔细看来发现那边有个很大的垃圾车箱,旁边是两位年迈的老人,其中老婆婆拿着手电筒,老伯跟着那 束光在硕大的垃圾箱里寻找着什么东西,用一根铁棍在那里翻来翻去。看到他们是在边聊边找,一副很认真的样子,生怕错过了什么,身边还有个很大的袋子,然后 把找到的东西放进袋子里……顿时我感觉到心里堵着一团麻。在黑暗的夜里,总是会暴露出人间一些丑陋的圬秽,这个世界丑恶的事情又何止这些。我继而深深为老 人感到生命的悲哀,他们在如此年迈的时候本该呆在温暖的屋子里,谈论着可爱的儿女们如何尽心的孝敬他们,享尽人间的天伦之乐,然后在这样的寒夜,做着香甜 的梦睡在温暖的被窝。然而他们却提着口袋,在行人稀少的夜色中出来寻找一点可以换钱的废品,而又是那么理所当然,脸上丝毫没有一丝抱怨和痛苦的表情。我 想,人生百态,莫过于在年老体衰时无人问津而悲哀,真情在这个冷漠的年代逐渐变成稀有物质。然后,街角的另一边,有许多学生模样的人群在晃动,出出进进于 一个闪着幽蓝色光线的屋子。其中有两个人拥在那里很长时间,十几岁的样子,却在上演着电视情节里的镜头,他们拥抱在一起亲吻着,似乎已经达到忘我的境地, 他们的父母一定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我失望地面对着这些令人心酸和悲哀的情节,伫立在路旁却也无能为力,我对自己和这个世界是这么失望。
漫漫长夜终于过去,朦朦的朝阳从远处的楼顶上散出清冷的光线穿透隔夜的泪水,冰冷而坚硬。我还是原来的我,世界还是原来的世界。唯一变化的是街道上浮着黄色的叶子随着风起起落落,然后一簇簇安静的呆在街角。
一阵阵哗哗的声音逐渐由远而近,我看到年长的人们,拿着扫把和垃圾筒打扫着街道,一个推着小车,另一个跟着认真的边走边扫,把扫来的垃圾倒入小推车里, 然后扛着扫帚继续往前走,他们的脸上没有冷漠只有坦然,是平静的,行人和天气都与自己无关。我知道应该微笑着面对清晨的这屡清新的阳光。
光秃 秃的枝桠在风中来回摇晃着,想象力丰富的叶子和墨绿色的热情随着季节渐渐淡去,我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让自己充实,也没有理由在这个萧索的季节里快乐满足。我 一直寻找着出口,想走出这样的郁闷,太多的不完美让我失望低落的情绪跟随左右,我一直在冥想崭新的飞跃,会给我带来些许快乐。大风卷走了所有的残叶,岁月 毫不留情的在我内心深深刻下一圈圈的年轮,而我的成长是否有这样实实在在的收获。
也许这个世界的美与丑、善与恶就像白昼与黑夜一样交替着,像 四季的转变一样轮回着。谁都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我是一棵秋天的树/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眼前的繁华我从不羡慕/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哼 起熟悉的老歌,我内心坦然了许多,就在心里为自己歌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