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说;“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题记
规则”穿越千古,绵延千年,在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曹操是历代人们吟诵的对象。一次,他带领士兵穿过一片麦田时,曾这样下令:“如果有谁违反军规踏麦田的话,违者,斩!”可曹操没有想到,自己的马儿却受惊踏入了麦田。于是曹操拔起宝剑,割去了自己的头发,因为作为统帅自己不能违反自己立下的规矩。在古代割发如同行刑,士兵们见状,无一不信服,从此,曹操在军队中树立遵守规则的榜样。
可见,遵守规则不分地位高低贵贱,如曹操一般,只有自己也遵守,才使得他人信服。
回看今朝,规则是每个普通人必须去遵守的,就如一首曲子,弹错一个音,必然毁掉整场表演。哈尔滨曾发生过这样的案子:在哈尔滨的一个冬天,两个女人因为一双滑冰鞋而发生争执。可那双滑冰鞋货存只剩一双了,两个人谁也不让谁,不愿意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不想最后竟打了起来。结果,滑冰鞋被摔坏,两人扭打在一起,遍体鳞伤,其中一人身受重伤,还因为毁坏他人财产而被追求法律责任。
无独有偶,在江苏的一条街道上,一名女子正带着一个孩子过马路,当人行道上闪烁着绿灯时,她们开始行走。突然,一辆货车疾驰而来,女人猝不及防,她瞬间推开孩子,自己却被碾在了轮子底下。这辆货车的司机,因为违反交通规则,一条鲜红的生命就此逝去,一个家庭就此毁灭。如此案例,不胜枚举!
试想如果她们互相礼让,遵守公共的行为规则,也不至于酿成最后的苦果了吧。由此可见,遵守日常生活的规则是有多么重要。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正是因为有了交通才更井然有序;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正是因为有了校规才更美好。家有家风,校有校规,国有国法。社会也因这些规则而美好。
规则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也是每个公民都需要去维护的。正如莱蒙特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要知道,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则,一旦你脱离了或破坏了它,可能就会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