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到了,过新年了!”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贴对联、大扫除、放烟花、放鞭炮、串客、走亲戚……,我家也不例外,不过在新年里我最喜欢的趣事是放烟花。
大年三十下午五点钟,我们全家来到外婆家。刚到外婆家门口,堂妹就用“火箭”速度来迎接我。外婆和妈妈每人给二十元让我们去买烟花和鞭炮,一到商店,我们就分散,各自去选购。我开心地拽着四十元在商店转来转去大约几十分钟才买完图形烟花、樱桃炸弹、小梨花、炮竹烟花、熊猫鞭炮和摔炮。买完后我们不约而同出来了。一见面,我们就嚷嚷着要看对方买了什么。姐姐买了三角转、飞天炮、陀螺炮和摔炮;堂妹买八字烟花、导火线、喷射烟花和摔炮;而那个“小家伙”——表妹买了小烟花、八字烟花、三角转和摔炮,我买得最多:有图形烟花、樱桃炸弹、小梨花、炮竹烟花、熊猫鞭炮和摔炮等。
我们回到家,大人也把对联贴好了。外婆正把冒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饭桌,我一看,哇!全都是我爱吃的菜,有红烧鱼、河虾、红烧鸭、红烧鸡……,真是应有尽有,我帮大家添好了饭,就放开肚皮尽情地“扫荡”,不一会儿就清盘了,个个都吃得油光满面,肚皮圆鼓鼓得。
晚饭过后,稍作休息我们就各自拿了打火机,跑到楼顶上。姐姐先放一个三角转,她把三角转放平稳,再用打火机点燃,过了几秒只听“哧”的一声,三角转开始“跳舞”,并喷出粉绿色的光,漂亮极了!接着,飞天炮、陀螺炮、八字烟花、导火线、喷射烟花、小烟花、图形烟花、樱桃炸弹、小梨花、炮竹烟花、熊猫鞭炮和摔炮,十二种烟花陆续上场。我拿了一个小梨花,往地下一摔,小梨花“哧”得一下就展开了它那彩色的翅膀,边飞来飞去,边从尾部射出两条彩色的光焰。这种烟花,我、姐姐、表妹和堂妹都觉得非常好看。我趁着大家都在看着天上的小梨花时,偷偷地把十一种烟花同时齐放,地下发射了九种,顿时楼顶被照的五彩斑斓。姐姐她们正看的开心时,我接着又把樱桃炸弹点燃,把两个妹妹给吓得到处跑,可姐姐却一点也不怕,反而拿了五个小梨花用力扔向天空,令我惊讶得是不知什么原因五个小梨花居然在天空中飞舞起来。姐姐看着我一副惊讶的表情,说:“小菜一碟,你以为用个小炸弹就能吓住我,看吧,这才是真功夫,怎样?”我听了有点不甘心,于是想了一个馊主意。我同时放十个小梨花,另外加十个樱桃炸弹,我将它们全部点燃并“送”给了姐姐,这下可把她们吓坏了,可她们一回过神就来反击我。就这样,我、姐姐、表妹和堂妹放烟花战直放到了半晚。在家长再三叫唤下才依依不舍地去睡觉。
年趣,犹如一条小溪将记忆保存和衬托;年趣,犹如一片彩云,变换多样;年趣,也犹如一粒沙子被河蚌包含,经过岁月洗劫,终于含造出一颗拥有光的珍珠,而这种年趣并不属于任何人,而是属于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