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我有时候会叫你大哥,你知道为什么吗?当你在产房门口被推出来时,我以为我会很激动,我以为你也会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哭得惊天动地,向这个世界宣告着你的光临。但其实不是,根据当时的录相记载,你很淡然的看了我一眼,眼神既不熟悉也不陌生。这让我想起大概6个月前,我在不丹见到的那个年轻的转世活佛的样子,他只有十六七岁,却是六七十岁人的神情,我看见你的时候,你也是那样。那一霎那,我真的相,也许你真的比我大很多,你已经无数次进出这个世界,这一次来,也有你新的任务——后来我才明白,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是不可能有什么表情的,表情都是后天学来的——但在那时,我如此确信,坚定的确信——以至于脱口而出,叫了你一声大哥。
趁你还没有被这个世界的转基因和快速催熟的食品毒害以前;趁你还没被这个世界无所不在的以物质与消费为“宗教”的意识形态污染前,我想跟你讲讲我对修行的看法。
每一个人来到人间,都有许多东西不是他能选择的,例如你生在的这个时代,这个马上就要到2012的时代;例如你出生的这个地方,大多数人在节衣缩食,却依然买不起房,当全世界的房地产都在狂跌,而此地的房价却需要政府出台一次又一次的政策;你还无法选择你的父母,你的母亲读北大研究生的唯一动机,就是以后在和你的父亲因为你的教育产生争执时,她会显得比较权威。而你的父亲,你也无法选择,那是一个名大于实的家伙,他现在已经开始审视他那一墙的不成体系的书,把其中不同版本的《金X梅》拿了下来,免得你认识字的时候,会错误的以为,西门大官人是人间唯一的男人的标准;你甚至无法选择你的阿姨、你未来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这些人,包括你的父母,都会有意无意的把他们的人生趣味以爱的名义强加于你。
所以一个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生密码是不能够被修改的,而你能做什么呢?你可以在某一个时候,或许是5岁、10岁,也或者是50岁,明白你的身体里面装着很多的陌生人,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4个60年前不认识的陌生人,他们现在都住在你的身体房间里,再加上一个你,你们需要和谐的共处。君子和而不同,你们不可能达成一致,但你们可以互相宽容和忍让。当你学会在自己的身体里与他人达成默契时,你就懂得如何在你的家庭里、学校里、社区里、你的世界里与他们快乐宽容的共处。
当你完成这个阶段时,你会发现,世界尽管不会改变,但却可以透过你自己的心量将之融为一体。
你这一世的成长中,你可能会经历通货膨胀(百分之一万的可能);你可能会经历技术的疯狂蔓延,以至于人性被挤压在不知名的角落;你会面临人口的继续膨胀和老化,由于错误的医疗观念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老年人一样心肌梗塞、高血压、面瘫、大小便失禁,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却为了驱除孤独和失落,在努力的装嫩。
你还可能会经历战争,我们一次又一次的以为,文明可以带来和平,不过根据我的观察,一个崇尚自我和唯利益至上的文明只会带来更多的冲突,你会发现伴随你的成长,越来越多完全相矛盾的价值观会令得你无所适从。要成就还是要自由;要拥有权力还是拥有魅力;爱你爱的人,还是接纳爱你的人;是快乐还是慢活,每一样东西都貌似真理,而每样东西似乎又让你陷入新的无助中……
坦白说,我越来越不相信科学能够为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本质的变化,如果人们缺少了坚定的信念,缺乏同情,人们不再懂得在诗歌和音乐里享受宇宙的节奏,人们不再相信事物除了不同之外还有相同——如果人们是这样,那他可能是堕落而不是进步。
你注定活在一个更加矛盾的世界里,所以你必须学会,直视他们。你知道吗?我曾经想为你取的名字叫梁如是或者梁这般,我只想告诉你,如实的面对世界,暖暖的看着别人撒谎的样子是一件多么高级的事。
后来我放弃了如是这个名字,因为你妈强烈反对,以她的文学知识,她居然知道古代有个叫柳如是的歌妓,我不反对歌妓,但是我在卡拉OK的小姐身上看到了,连歌妓都是一茬不如一茬,这真让人失望啊!
荣格曾经说过一句特别好的话,权力和爱是一个天平的两端,当你有充分的爱时,你会放弃权力。所以当你看到权力正在抬头的时候,你应该告诉自己,爱正在向它低头。
你可不要以为我有那么文青,告诉你只需要爱。你需要的是在爱和权力之间保持平衡,没有爱的权力是野蛮的,没有权力的爱是懦弱的。你应该把你的权力,用在为众人服务的方向上,因为你要记住,世界是双向的,你能够为10亿人服务,就拥有了10亿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