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孩子眼里是满城的天安门;在少年眼里是梦想的天堂;在青年眼里是买不起的房和堵不完的车;在老人眼里是颐和园斜斜落下的太阳和北海公园清晨啼啭的鸟儿。考试一结束,奶奶,爸爸、妈妈和我三代人就北上来到了中国的帝都——北京,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北京之旅。
一出北京南站,烈日当空,放射出一道道刺眼的光芒炙烤着大地。不似上海的高楼林立,北京城一望无际,颇有辽阔之感。坐上公交车,透过玻璃窗,也许是她的热烈,也许是她的广博,让我对北京肃然起敬,我们的首都正是如此耀眼、闪亮地镶嵌在祖国的中心。
五天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我们真想将它无限地拉长,把北京逛个遍:我们不仅领略了气势雄伟的天安门和故宫,也被簋街整胡同的香味所吸引;既参观了现代建筑的水立方和鸟巢,又逛了深具北京胡同特色的南锣鼓巷;庄严的天坛可是必去的景点,深受历史创伤的圆明园也非去不可;清华北大校园自然也要去瞻仰一番,而长城的历史和辉煌业绩,让我们不顾36度高温也要亲自去爬一爬。
八达岭长城就在眼前,一眼望去,长城好似没有尽头。爬呀爬,好不容易到了第四个烽火台,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一下子倒在了石阶上,脸憋得红通通的,汗水渗透了我的衣服,像刚洗过澡一样,腿像绑了沙袋一样。仰望着其他几个烽火台和让我眼花缭乱的台阶,真想放弃。“好汉,加油!”爸爸一边对我说一边拍拍我的肩。有句俗语叫做: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想其实并非是“到”了就可以,真正的好汉应该要爬完长城啊!我重新站立起来,迈过一个个石阶,豆大般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来,顾不上擦。口渴了,喝口水,继续爬。终于,我站在了最高处,我想这不仅是长城的最高处……
双脚踏在坚固的石阶上,感觉长城好似一条巨龙在山中蜿蜒。历经上千年的风吹雨打,她仍是那么坚固,那么刚强,那么坚毅,我的心中突然产生一股不可名状的自豪感。
在北京几天的生活,我感受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领略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祖国的地大物博。北京,我爱你!祖国,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