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家里的电脑上看了《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这个动画片。
内容是:
1941年开始,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大扫荡。在一场场对敌斗争中,英勇的八路军平山团成为日军闻风色变的心腹之患。驻扎在平山县一带的日军为了削弱平山团的战斗力量、打击平山团的战斗意志,将矛头对准了平山团战士们的家园。
西柏坡地区南滚龙沟村的儿童团团长王二小是个倔强调皮的孩子王,经常和西柏坡村的儿童团团长核桃较劲。虽然常常被二小捉弄,但孩子们还是很喜欢聪明爽朗的二小。
在鬼子的扫荡中,二小的家园被毁,亲人被害。悲伤痛苦的二小在核桃等朋友的关心鼓励下重新振作起来。
鬼子队长山崎得到情报称西柏坡村是平山团的一大兵源,而且有很多平山团的伤员都躲在村子里养伤,于是制订了扫荡西柏坡村的计划。
平山团指挥部得到鬼子要扫荡西柏坡村的消息,制定了将计就计的伏击计划。二小主动请缨给西柏坡村报信。
二小送信途中在林子里遇到了野狼,一番惊险搏斗后二小掉落到二道泉,并从二道泉旁的一条小路按时把信送到了西柏坡的红梅村长手上。
西柏坡村开始紧张忙碌地投入转移撤退中。
二小并不知道,他先前在林子里遇到的不是狼,而是鬼子队长山崎豢养的狼犬。狡猾的山崎生怕消息泄漏,带着鬼子兵提前进了山。送信回来的二小在山上远远看见在山里迷路转悠的鬼子兵,为了给老乡、伤员和后方机关争取转移的时间,二小故意暴露自己让鬼子发现,并装傻充愣赢得了鬼子的信任,带着鬼子兵在山里兜圈子。
一路上,二小专挑难走的地形,把鬼子折腾得丢盔弃甲狼狈不堪。山崎屡次怀疑试探,都被二小机警地躲过。
核桃等儿童团团员得知二小被抓后,在山林里布下音哨,用往常游戏时的口技方法和二小取得联络。
二小在收到村民和伤员们已经安全转移的消息后,把鬼子带进荆棘林,成功逃离鬼子的视线。但在和核桃会合并得知伏击计划后,二小又改变了主意。因为他知道,一旦鬼子发现他逃走了,一定会怀疑他之前的带路方向,也就再也不会顺利走进咱们的包围圈了。于是二小再次回到了鬼子身边。二小从容地把鬼子兵带进了埋伏圈,一路上用柳笛吹着悠扬动人的旋律,向他热爱的家乡山河告别,向他深爱的亲人朋友告别。当山崎发现这是个陷阱时,疯狂地对二小举起了刺刀……
王二小在大家遇到危险时,积极开动脑筋,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要学习他果敢、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