淌过一路樱花雨作文
花的绽放,在于她那不折不扣的美的定涵。一抹盎然的约定,一期荡漾的等待,让你抖擞,让我惊叹,那是非同凡响的品质风范。
——题记
最初知晓樱花,是在上中学的时候。鲁迅的《藤野先生》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却也像绯红的轻云”。朗朗的诵读随风逝去,淡淡的回忆依然清晰。恰似一段只如初见却悄然走失的恋情,让你想着,念着,久久地惦记着。
我中学时的语文老师罗梓茹,她很年轻,也很漂亮,是我十分尊崇,十分敬慕的类型。在我的印象中,她总是那样的温厚,那样的友善,那样睿智与严谨。她那缓缓的语速娓娓的声音,隐艳的衣着青春的素颜,风趣的性情端庄的品味,展示出了一个极富涵养的知识女性的完美形象。
我分明记得,罗老师给我们讲《藤野先生》时的情形。那是初夏的一个晴朗的上午,那天,她身穿一件白底红碎花上衣,一条藏青色的裤子,显得比平时更有精神,更加漂亮。她是伴着学校的那架挂在梧桐树上的老钟的钟声走进教室的,她不紧不慢地打开讲台边上那扇窗户,然后开始了她一如往常的课程。
她给我们讲鲁迅,还有鲁迅的文章,详细地剖析了《藤野先生》这篇课文,包括时代背景、中心思想以及段落大意。她介绍樱花的时候,那份格外的刻意和十分的细腻,描绘出了那样一番呼之欲出的绚丽,让我有了想一睹樱花的芳姿的急不可耐的冲动。
家乡的整个小镇是不曾有人种过樱花,因此,见不到樱花也就不是一件难理解的事情了。尽管不曾端详过樱花的花姿花貌,尽管未能领悟过樱花的花语花性,但那无形执着的频率,已然充溢我鸿博的想象的波段里,更像电影里的蒙太奇。
家乡没有樱花,似乎是有着那么一点缺憾,但小镇也有她的别样的诱人的道理。温文尔雅的巷,灌满清风的荷塘,声若细浪的竹林,还有珠泪莹莹的月季,同样的是我不能忘却的回忆。小镇的雨天极赋诗意,那样浓浓的、细细的、密密的雨,悠长而明爽,贯穿着小镇的湿润与清凉,像唠唠叨叨的诉说,像缠缠绵绵的情话,总是意犹未尽。
那么,远方的樱花呢,又该是什么样子的,她们该何时绽放欢乐,又在何时淋湿忧郁,我却不可而知。
一种泛漫的追寻,一个潜在的约定,让我对樱花就有了那么多的惦记。也许,我会在某段平静而不平坦的驿站驻足,用十分恭敬的姿态去等待,等待一度挂满浪漫的属于樱花的季节。
高中毕业,我下乡当了知青,在一个叫扁担湖的地方。那个地方很美,美得让我们忘却了劳作的苦累。那里的荷塘月色浪漫无比,湖光波影荡漾出了一方本原自然的瑰丽,满湖的莲花荷叶,是整个丽景秀色的主旋律。阵阵清香随风飘散,那样一种引诱,无论你是否喜欢,反正她们都会寸步不离地缠着你,没有内敛,也没有矜持,有的只是挑逗,只有泛情。也许,樱花也一应如此,我想应该是这样的。
后来,我考入美校。出于对樱花的情有独钟,毕业时,我选择了樱花香皂的创意设计,为了把毕业设计做得好一些,再好一些,也为了那样一份眷念,我临摹了大量的花卉图案,当然也包括樱花。在设计过程中,我采用大气的构图和宝石色的冲击效应,尽可能地使设计作品达到我所要的效果。设计如期完成,我为之惊讶,原来用心过的,就可以如此的贴近,贴近你的目标,贴近你的期冀。
真正见到樱花,是在很多年以后的那个春天。我和市里的同行,到省城武汉筹办全国轻工产品展览会。布展结束后,筹办组决定放我们的假,让我们在武汉好好的玩上几天。大家正商议着行程,家住武汉的美女小杨,囔囔着要带我们到武大校园去看樱花。原来武大校园有樱花,真是梦里寻她千百度,那樱花竟在这意想不到的境遇里,太好了,去武大看樱花。
筹办组的小陈是个风趣家伙,只见他掰弄着手指,眼睛也不看人,声音似乎沉沉的,“你们要去你们去,反正我是不去的”,小杨一脸疑惑,“为什么呀”,他不紧不慢地,“那里的樱花是日本人种的,你们还看”。“得,得,那是日本友人送给周总理的好不好”,我们的领队世文老师知道小陈在故意捣蛋,“不管他,谁管他明儿去不去”,就这样去武大看樱花的事算是定下来了。
第二天我醒得特别早,我看着窗外微微放明的光亮,看着东方隐隐约约的红云,心想,这应该是一个难得的晴朗。在这样一个多雨季节,哪天晴哪天雨,真的没个准,但我心里在想,即便是遇上了一场雨,也没什么大不了,或许,雨天才是我想要的那样一种恰当的情形。
我们早早地集结,迅速来到公交车站。其实,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武昌,离武大并不是很远,也不过几站的路程,约莫七点钟,我们就到了武汉大学,车刚停稳,我们就急不可耐地跳下了车。我是对武汉不太熟悉的,况且,武大我是第一次来,下了车,就有了点找不到北的感觉。
我的担心真的有点多余,其实,武大的校门就在我对面,过了街就是了,就相隔百余米的距离。初来此地,对眼前的一切倍感新奇,环顾四周的陌生,油然而生出一种庄严肃穆,一点微微的神秘,这种感觉只有在步入神圣的庙堂时候才会有过,心灵是那种十分的干净的安宁。
隔街相望,“国立武汉大学”六个大字,静静地安然于旧式的牌楼上,那是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熏陶而凝聚的印痕,浸透了那样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名牌大学的百年风雨沧桑。
武汉大学坐落在珞珈山,在东湖的西南面,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美。东湖是武汉市的一方庞大的自然水域,湖的中央有磨山风景区,可见武汉大学所处环境的臻至品质。武大校园的建筑多为古朴的民族风格,她以山的坡度布排错落,以水的波光折射朦胧,以树的摇曳考量想象。
清晨的校园很是宁静,薄薄的晨雾,有如轻纱笼罩着整个校区,风格高雅的校园建筑,似乎浸泡在那淡淡的晨雾之中,校园的早晨温馨而美丽。间或有三五成群的男生女生,行走在通往操场通往树丛的路上,那是最有生气最赋情调的场景,眼前的这一切,让我着实有些敬羡,我敬羡在这里学习的莘莘学子,悔之少不努力,悔之生不逢时。
我一路看过一路想着,不知不觉中就来到樱花大道附近了。
远远望去,那一树树淡淡的蒙蒙的樱花,就好似刚被唤醒的睡美人,在薄薄的晨雾里慢慢地显影。她们恰如其分地夹杂在树丛中,理所当然地渲染于天色里,与周围的建筑物以十分完美地相匹配,构成了一方混然天成的和谐的图锦。
清香,是樱花的馈品,恰如一坛存封一季而猛然开启的佳酿,老远地,就能嗅到她的馥郁。我们在阵阵清香的牵引之下,一步步地向着开满樱花的地方靠近。在足够近的时候,樱花的芳姿就没了那样的蒙蒙,那让你震惊的架势,完完全全地充溢了你的全部的视觉和嗅觉,仿佛置身于一个即清新又陈旧和岁月。
不经意间,朝阳就从云层的缝隙里显露了出来,就有了东边天际的橙黄的光芒,就有了眼前这层层叠叠的淡淡的菲红的清艳,白里带粉,粉里透红,有如新娘的婚纱。
那些花瓣儿,那些花骨朵,密密匝匝的,簇簇拥拥地,挤满了枝丫的所有地方,她们在春的旨意下绽放,在美的律定下排序,花与花相连,枝与枝相碰。那些樱花虽然没有浓妆艳抹效果,但也极尽国画写意,清淡浸润、如旧如洗,情人信物般的味道。但樱花的性情是深情的,她们齐刷刷地来,带着一季明艳的爱情,带着一段淡淡的感伤。
起风了,在风的节拍下,樱花的姿态更赋有律感。时重时轻的晃荡,增添了这片景色的动感,不禁让我让到了藏族的旋子舞,可不是吗,眼前的这一次次极具感染力的晃动,不正是旋子舞的一个个经典短句。有风来过,枝头的花瓣会飘洒下来,风不停,那样的飘洒就不会断,极像一场惨淡的雨,一场惨淡的樱花雨。我会记着,我曾经趟过那一路的樱花雨。
……
今年,我因工作的需要来到了绍兴,这里是鲁迅先生的故乡,我想我总会有机会去体验某些深藏于心底的东西。那天赵雨告诉绍兴也有樱花节,想去观赏,终没有成行,我想,明年的宛委山,我一定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