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 ——题记 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而又沉重的生活的浪淘历练而出的赤纯之金。
诚信虽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诚信虽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一个诚信的人,总是可敬的人。有这样一则报道,在某地的福利站:有一位普普通通卖的的妇女,经过多次的寻找,终于把为顾客代买的,中了几百万大奖的交给顾客,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赞扬。并且,从此以后她的这个的生意越来越好,我想这就是诚信的价值所在吧。虽然她在把大奖送去给买主后失去的是金钱,但她得到的却是无论用多少金钱也换不回的诚信。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诚信——拥有这种闪光品格的人,是令人瞩目的。
而早在西周末年,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 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撩起面前的五彩面纱,揭示得确是历史上因无信而悲惨的故事结局。
一位老学者说:“诚信和诺言不仅仅是几句话,如果你说了,但是没做到,那它们就是宣告你将失去美好东西的判决书。”
也许我们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我们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海纳百川;也许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再平凡不过之人,无法像伟人般惊天动地万人瞩目。但只要不丢失掉诚信这做人之本,处事之根,生命中还是处处绽放出烂漫的花朵。在面对父母,我们理应真诚报以最贴心的所有,我们完全没有可以对不计回报的父母不诚信;在面对朋友,互相坦诚是一份友谊的基本;在面对老师,你所坦诚的有多少,那么你的收获就会有多少;而对于自己,如果抛弃了诚信,虚伪的面具将充斥满生活的每个角落,生命将变得生气全无,友谊之花在凋谢,亲情之果在坠落。诚信犹如一颗青涩的果,你咬一口,虽然很苦却回味无穷,倘若丢弃了它,却会遗憾终生。
其实就是这样的,诚信是平凡普通的,它没有那闪闪发光的金色外套,也没有娇艳的容貌,它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但它是一盏明灯,当我们徘徊在真理面前,正是对诚信的信仰引导我们走向辉煌;它是一根拐杖,当我们摔倒在利益面前时,正是对诚信的信仰支撑我们在荆棘丛中无畏前行;它是一盆清水,当我们被浮华弄脏了双手时,也是对诚信的信仰洗净了污垢,净化了心灵。诚信是三月大大春风,五月的花海,七月的阳光,是九月的枫叶,而拥有诚信就像战士拥有着盔甲。
漫漫人生旅途,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走好,沿途采摘成功的果实或是遭遇失意的枯叶都别忘了诚信。许多年后,当我们真的觉得达不到理解万岁的时候,我们会蓦然发现原来那如嫩芽般绽放在枝头的诚信更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