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在家里爸爸妈妈总是提醒我要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老师们教育我们要做讲诚信的好学生。但那时我真的不知道诚信是什么。随着我逐渐长大,随着我看得书越来越多,我终于慢慢地知道了诚信是什么。
两千多年前,中国哲人孔子说“言必信,行必果。”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恪守信用。在小学二年级的语文书中,我曾读到过一个关于宋庆龄奶奶小时候讲诚信的故事。故事大意是:小时候,宋庆龄的父母准备带她到伯父家玩,这是宋庆龄盼望已久的事。但因为宋庆龄头天晚上答应一个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所以宋庆龄放弃了跟父母去伯父家玩的机会而独自一个人留在家里等着那个小朋友。因为她的父母从小教育她答应别人的事要言而有信。这个故事当时给我触动很大,因为在生活中,我经常就是这样一个言而无信的人,和同学约好一起去玩,很多时候,我会忘记我们的约定;借了同学的东西,不按时归还等等。当我意识到这些都是一些不诚信行为后,我下定决心改掉它们,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的诚信是什么呢?借了同学的东西,按时归还是诚信;考试时不抄袭是诚信;自己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是诚信;做错事,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是诚信;尊重别人隐私,替别人保守秘密是诚信。
古语有云,“莫因事微而不诚,不为善小而失信。”记得前年我和爸爸妈妈到北京玩,住的酒店是提供自助早餐的。在吃早餐的时候,我听旁边桌子上的大哥哥对他妈妈说:“这早餐是我们出了钱的,我拿两个鸡蛋放在包里,呆会儿饿了吃。”我当时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也悄悄地放了两个鸡蛋在我的口袋。这时,我妈妈看见了,轻轻地把鸡蛋从我的口袋里拿了出来,放在了桌子上。我很生气地问她:“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不就是两个鸡蛋吗,又不是多值钱的东西。”还记得妈妈当时对我说:“别人做得事并非都是正确的,别人做得是错的,为什么还要去学。两个鸡蛋虽然不值钱,但它总归是别人的,你这是贪小便宜,你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贪小便宜吃大亏,你知道吗?”当时我害羞的点了点头,从此再也不去贪小便宜。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诚信就是由生活中一桩桩,一件件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具体“小事”构成并体现出来的。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可能微不足道,但如果我们能以诚信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那么我们将会拥有一笔精神财富,也会收获他人无价的信任和尊重。反之,如果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上总是失信,我们将失去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其后果和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人的一生就像一座高楼大厦,而诚信是这座高楼大厦的地基。一座大厦没有了地基,随时都会坍塌。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这个人也将是不被别人信任的,这个人也将是一事无成的。我感谢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父母和老师们给我的教导,给我注入了诚信的正能量。在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用一件件诚信的小事筑起我人生的诚信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