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温暖作文
琅琅书声传遍校园,接着又传来一阵铿锵有力又略带沙哑的讲课声。
“这么早,张老师就来上课了,张老师不要命了。”
“这才几点呀!张老师就来上课了。”
“又是五年级二班的数学老师,真积极。”
老师和学生们一边议论一边走进校园,这时才是早上7点10分左右,大部分老师和学生都才走进校园,然而,大家熟悉的那辆红色自行车却早已经在学校停了好久了!自行车的主人也不知讲了多长时间的课了。
这是我们学校经常上演的一幕,主人公是我们学校的张超宝老师,说起张老师,人人都竖大拇指,在大家心目中,张老师教学教“神”了!再差的班一到他手里,准能在全镇名列前茅。家长都争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张老师班里。
但是又有谁指导,累累硕果后边流淌着多少种果人的汗水呢?
教书育人并不是件难事,只要你全身心的投入了,就一定能做好。张老师就是这样,他把自己拥有的知识,把自己的一片热情全部的倾注到了学生身上。教学生学习知识。不管家里有多忙,他从不耽误一节课,他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时间用到了教学上。
这不新学期伊始,便传来五年级数学竞赛的消息,于是开头的那一幕变成了经常上演的一幕。张老师每天很早便来学校辅导竞赛的学生,下午校园变得静悄悄的时候,过往的路人还会听到张老师在抑扬顿挫的讲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去了六名同学,选上了六名同学,这时候张老师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后来镇上决定让张老师辅导整个韩旺片的竞赛学生,迎接县里的竞赛,张老师的工作更辛苦了,每天天刚亮便赶往学校,开始讲课,一直到下午日落西山,目送所有的孩子回家,吃完晚饭后还要再拖着疲惫的身躯跑到学校里看一下外村的学生是不是休息了?是不是又在调皮了?在那些日子里,张老师,您的声音沙哑了,以前苍劲有力的声音变得那么无力;您的眼睛变红了,里面布满了血丝;您的头上添了几根白发;您的身体比以前瘦了许多;这一切您知道吗?不,您不知道,但老师们看见了,孩子们看见了,孩子们在上作文课写建议书的时候,有的孩子这样写到:“亲爱的张老师,您休息几天吧!我想和您说这句话很久了!但我不好意思直接和您说,只好用笔写了,张老师,您现在不如以前帅了,您知道为什么吗?我记得有一天,您的嗓子由于感冒和整天讲课沙哑了,话都说不出来。但您始终坚持给我们上课,我们大家都非常的心疼您,您知道吗?不过第二天我们发现您的脖子周围多了许多的小红点,说话又和以前一样有劲了。我们心里非常高兴,但大家看着您找人捏的小红点,心里都非常难过,总希望这些小红点赶快消失,您的嗓子赶快好起来,变成以前帅气的张老师。”还有许多孩子这样写到:“张老师您休息几天吧!您的眼睛怎么变的那么红,是不是病了?您休息几天吧,我们不想让您为了我们而病倒。”“张老师,您比以前憔悴了许多,还添了几根白头发呢!”“张老师,您休息几天吧,我们会好好学习的,不会落下课的,我们会自己学。”看着孩子们写的字字句句,听着他们说的心里话,我多想告诉他们:“我也希望张老师休息几天。”但我知道张老师是不会休息的,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他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他宁可牺牲自己的星期天,来给孩子们上课、批改作业、批改试卷。
是呀!在那些日子里,张老师由于过度疲劳,加上担心学生考不好而辜负了领导的重托,不光嗓子哑了,就连牙齿都上了火,但他强忍着疼痛,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了,竟让人从他的腮上找出红点,用针扎破,把血一点点挤出来,看着那鲜红的血,大家的心里想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但他却笑着说:“这点血算什么,没事儿没事儿。为了学生吗!应该的!”甜蜜的果最终会属于付出者,这次县里数学竞赛,韩旺片又选上了五名学生。
现在,张老师又开始了辅导五名学生参加市里数学竞赛的征途,张老师又投入了新的一轮战斗,我们相信一定又是一场胜仗。
诗人们说,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可我说,最崇高的爱莫过于对伟大祖国的爱和把对祖国的爱自己的平凡工作的爱。这里所说的爱就是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爱,园丁对祖国花朵的爱。“学生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这句话既赞美了老师的崇高,更道出了老师的重任和艰辛。
在工作中,无论炎热的盛夏还是冰雪寒冷的隆冬,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雪封路都没有堵住张老师一颗执著的心、一片真挚的情。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上。
说起张老师,孩子们都说他既像严父又像慈母,孩子们既怕他又爱他。爱他是因为,他对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们班有一名叫张勇的同学,从小父母离异,由奶奶抚养,缺少家庭温暖的他,性格孤僻,不合群,自卑心理特别重,又加上奶奶年龄大了,对他照顾不周,衣服有时候一个月都不换,早晨经常不吃饭,本子正面用完后,再用反面,调皮队伍里总有他得份,数学学习成绩非常差,我对他的训斥一点都不起作用,但张老师却使张永变了。原来张老师用爱感化了他,看他没本子用就经常给他订本子用,还经常找他谈心。张勇被张老师感动了。有一次,他还一边含着眼泪一边偷偷告诉我:“老师,我不敢和数学老师说,我数学成绩老是考不好,我对不起张老师!”
我一边擦着他的眼泪一边说:“没关系,只要以后你好好学习,问心无愧,张老师就不会怪你的”。从此,在调皮队里再也没有了他的身影,是张老师用爱心温暖了张勇这颗冰冷的心。
怕他是因为他对每一位同学要求都是那么严格。记得有一次,我们班的一位同学的作文成了老师们最喜欢读的文章,我当时让学生写一篇写人的文章,但要抓住人物的特点写,他写了一篇《张老师的眼睛》,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数学老师的眼睛会说话,每次在课堂上我们不认真听讲、做小动作时,老师的眼睛会瞪得大大的,所有的同学都会做的笔直笔直的,整个教室里静悄悄的,连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我们数学老师的眼睛会说话,每次哪个同学做题有困难了,老师的眼睛就会忽闪忽闪的,好像在说:“没关系,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动脑想一想”;我们数学老师的眼睛会说话,同学们成绩进步了,老师的眼睛会眯成一道缝,好像在说:“你们真棒!”
我们数学老师的眼睛会说话,每次他生病的时候都会那么没有精神,但不知为什么,那时候同学们好像读懂了老师眼睛的话,都不会惹老师生气。我们爱数学老师的眼睛,但我们更爱数学老师。
从孩子短短的一段话中,我们看出了孩子们到底有多么爱张老师,张老师爱学生,学生也爱张老师,这表现在学生们的身上,也表现在学生们的心里。但学生对张老师的爱,是张老师用自己对孩子们的爱换来的!是张老师对工作的那种投入换来的!
从初登讲坛到桃李芬芳,走过了多少曲曲折折的路、坎坎坷坷的路,度过了多少个严寒与酷暑,案头上多了教案、备课。如水的岁月,改变了您的容颜,刀刻下一道道经历过风霜雪露的记忆。但您的意志依然如磐石般坚定,信念依然如磐石般牢固。您心里只装着学生,只装着校园。家庭少了您的温情,少了您的帮助。在这里我想对您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