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九十多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之画。
1919年5月4日,在一群北大学子的号召下,北京爆发了一场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他们联合工人商人各阶级人民掀起罢工游行活动,不顾被抓被杀的威胁,誓死护卫中国领土,不让其被残忍的日本人所侵占。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从热血的五四青年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新精神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正是要学习这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视天下兴亡为己任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有人说,爱国对于我们现代青少年来说已是很遥远的事情,想来,只是我们把爱国看得太严肃,太死板。关心国家大事,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捍卫国家尊严,努力学习知识,在未来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不都是爱国的体现么?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怎样把以爱国精神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呢?这里,我觉得有两种五四新精神更值得我们关注。首先,新体现在开放。五四时期倡导思想自由,这便一种开放的精神。
如今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开放已是必然。五四新文化运动中,鲁迅先生提出了拿来主义,主张学习外国先进文化知识。作为新时代青年,在文化多元化,信息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也应当多多吸取养分,对于外国文化技术,应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秉持五四所提倡的开放理念,使其与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相融合,相发展。
五四新精神的新又体现在创新五四运动倡导的民主、科学精神,就是一种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是要背负创新的使命,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敢于实践,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的活动。
新时代五四精神并不只是传统上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把民主科学,发展创新融合在一起的升华过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中学生,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为中国未来发展做出贡献;就是要勤奋学习,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就是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就该热血,青春就该拼搏,让我们向着新时代五四精神迈步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