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的流转,沧海桑田的迭更,一切的一切,在岁月的流逝中褪色。一切的一切,在褪色中改变。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不变的,是那些人物的精神品质,他们高尚的品德,伟大的理想,值得我们去读懂。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便是他的真实写照。读书无数,擅长各种兵法,足智多谋,让曹操十万水军全军覆没。淡泊明志,拒绝了刘备让他称帝的请求,一心辅佐刘禅,毫无夺权篡位的想法。他死后,还用尸体吓退了进攻的军队,使他们不敢贸然行动。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啊!
孔明,我读懂了您的淡泊名利。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他被后人称赞不已。他身怀大志,欲推翻暴秦,一统天下。涿鹿之战中,他破釜沉舟,孤注一掷。就在其他国家还不敢贸然行动时,他却率领自己的八千子弟,冲了上去。他们越战越勇,以一敌百,狠狠削弱了秦朝的兵力。就在他要完成自己的志向时,怎奈心太软,在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错失良机,自刎于乌江。“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便是对他的感慨。
项羽,我读懂了您的潇洒无畏。
深邃的星空因流星的飞逝更显生机,浩瀚的海洋因浪花的翻腾更显活力……世界上因历史人物儿更美好。因为他们都值得我们去读懂,我们学习,我们赞扬,我读懂了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