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其实是有套路可循的,掌握住基本的方可以了。主要的是掌握大体段落结构,积累素材
一人物
外国人物
1梵高
凡•高看见了风。他在向日葵田地中懒散地躺着,纠结于一个难解的疑问与痛苦:耗尽心血的画作,竟是一幅也无人理解,一幅也卖不出去!对于一个把艺术当生命的人来说,无人欣赏自己的艺术好比无人重视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被轻视、被鄙弃的巨大痛苦!这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挫折!幸而他看见了一阵风穿过向日葵田地。那阵风被阻挡了,发出愤怒的吼叫。然而它们向前!向前!全然不顾被招摇的枝干划破身躯,它们成功了。
凡•高看见了那一片夏日的向日葵,氤氲着生命的气息,一种躁动,一种恍若隔世的力量在他体内跳跃。从那明丽的花瓣里,他看到了超越时空的精神世界。于是挥动画笔,用色彩记录这一感悟,用感悟陶醉了几世几代的后人。(2005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风起风落间》)
一个天才,一个疯子,一颗陨落的星,一颗闪耀的金子。他是画家,一个狂热的艺术家,一个无法理解的精神病患者。他醮着浓烟的颜料,在灰白的画布上涂抹生命的色彩;他用炽热的黄色勾勒着在风中飘摇的向日葵;他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嘴巴,用响亮的枪声回答世人的不可理喻——他是谁?
他给世人带来太多的惊奇与迷惑,但他却在世人杂乱的语言和鄙夷的目光中,逃离人海,于山坡上的一株向日葵寻回了思想的星光。
是否,一朵花里,便可容纳生命的内涵?(2005年高考浙江满分作文《心香三瓣》)
2林德曼独身横渡大西洋
1920年7月德国精神病学专家林德曼向世人宣布:他将独身横渡大西洋这一死亡之海。理由是,他想用自己做个实验,证明强化信心,对人的心理和肌肉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在此之前,有100 多名德国青年先后加入驾船横渡大西洋的冒险行列,但是这100 多位青年均未生还。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独身横渡大西洋是完全不可能的。
林德曼独舟出航十几天后,船舱进水,巨浪打断了桅杆。林德曼筋疲力尽,浑身像被撕成碎片一样疼痛,加上长期睡眠不足,开始产生幻觉,肢体渐渐失去感觉,在意识中常常出现死去比活着舒服的念头。但他马上对自己说:“懦夫,你想死在大海里吗?不,我一定要战胜死亡之海!”在整个航行的日日夜夜里,他不断地对自己说:“我能成功,我一定要成功!”这句激励的话,成为控制他意识的唯一意念,从而产生出无限的潜能。结果怎样呢?被人认为早已葬身鱼腹的他,却奇迹般地到达了大西洋彼岸。
林德曼只身横渡大西洋,给世人留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尤其值得记住的是,他发现了以前100 多名先驱者遇难的真正原因:既不是船体的翻覆,也不是生理能力到了极限,而是由精神上的绝望导致的勇气和信心的丧失。人处于无法忍受的状态时,最最需要的是激励。然而一个人最先听到的激励声音是来自于你自己的心语。无论如何,没有其他人可以像你自己那样激励你自己。别人的激励是对你的支持,自我激励会带给你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