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一谈到健康问题,目光多集中在医疗供给侧,对于个人在防病治病、保护自身健康方面的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等缺乏重视。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慢性病发病率显著提升的今天,有必要完善需求端的管理,尽可能发挥个体学习健康知识、全面认识疾病的主观能动性。
准确评估个人健康状况、积极获取相关知识、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不仅可以远离疾病的视线,同时还为他人做出良好示范。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指导公众转变健康理念、强化个体的健康责任,形成与外围力量的同频共振,其实是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未来打基础。
全民身体素质的增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世界很多国家都将健康素养,作为衡量民众健康状况、卫生事业发展状况,乃至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我们必须喊响健康素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