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真是这样,我在老师上课时听见了这一句话,我便迷恋上了阅读课外书籍。
我喜欢独自一人在一个在一个无人可知的地方,潜心贯注地阅读,探索书中的奥秘,洋溢在书的海洋里,在书的海洋里自由飞翔。倘若天在下雨,那便是看书的好时机,因为可以一边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一边步入在书的海洋里,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我更容易进入书的海洋。在书中,我们可以看见:卖火柴的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可以看见鲁迅去看社戏的迫切心情。我们可以在书中随着鲁滨孙去野外探险,也可以随着鲁迅去看社戏,我们也可以随着保尔去到他在苏纬夺取政权、保卫政权和巩固政权的波澜壮阔的斗阵场面。我们也可以深深得感受到韩麦尔先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可以“飘”去目睹乱世佳人赫思嘉的风采。在书中我们实现了心灵的对像,在书中我们可以揣摩人物千奇百态的思想,在书中我们可以任意飞翔,在书中我们时而有所感悟,时而有所发生。那一种深沉的体验,正如雨过天晴后为你送来的一束芬芳,回环往复,连绵不断。
好书在手,我们需要仔细的品读那书中的意义,探索其中的奥秘。我们将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香自然心入你的肌肤,随着你的血液而流淌、奔涌如同那滚滚长江流向远方。虽难为人解,却能自得在其乐。
读书需要有闲心、闲情、闲致、安静、认真,忙忙碌碌、心烦意乱、不认真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在泽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其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所以,在现实社会中,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忙里偷闲,而不必非等到有许多时间时才去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偷得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品读好书。